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如何应对美元进一步贬值?中国应三措施并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7:22
  10月14日美元指数降至75.55,进一步刷新14个月来的新低。国际外汇和黄金市场近日风云突变,美元贬值引起阵阵波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分析,这一轮美元贬值传递出多重信号:全球经济开始复苏、通胀预期加剧、美元贬值趋势难以扭转。作为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和美国最大债权国,我国需多措并举以减轻美元贬值的冲击。

  三大利空因素打击美元

  9月25日,20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刚刚曲终人散,然而不到半个月,美元指数10月7日就下跌至75.92点,创2008年8月以来最低;国际金价走势则更为抢眼,一度达到1062.70美元的历史新高。

  钱立伟认为,此次美元下跌,绝非空穴来风,而是三大利空因素叠加效应的结果。

  一是佐利克批评美政府经济政策。9月28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美国若理所当然地认为美元就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将是个错误”,并提出“未来将会有更多其他选择,其中包括中国的人民币”。这无疑被视为对美国巨额财政赤字政策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严重警告,虽然佐利克本人也是美国人。

  二是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升息。10月6日,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突然宣布升息0.25%,将基准利率由3%提高至3.25%。此举刺激市场大举买入澳元,1澳元突破0.9000美元大关,达到14个月以来新高,并引领其他非美元货币全面上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澳大利亚成为20国集团中首个步入升息周期的国家。

  三是媒体传闻。10月6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沙特等OPEC成员国正与俄罗斯、中国、日本、法国“密谋”以一揽子货币进行石油交易,其中包括日元、人民币、欧元、黄金,这将意味着石油不再以美元计价。此后虽遭沙特、俄罗斯等国否认,但迎合了市场普遍对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的担忧。

  美元贬值背后的信息解读

  此次美元贬值之风再起,尤其国际黄金价格的飙升,其背后透露出多重市场信号,但有三个方面的信息最为强烈。

  钱立伟说,美元贬值的背后,首先是市场感受到了经济复苏已初露曙光。经过一年多各国政府的“外科手术”和疗伤,目前世界经济已停止了“自由落体”,走出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开始出现回升态势。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2009年分别收缩1.1%和2.7%,2010年则分别增长3.1%和1.5%。金融危机以来,一直被阴霾笼罩着的世界经济终于看到了一丝曙光。

  其次,国际外汇和黄金市场的动荡还透露出市场对通胀预期正日益加剧。经济危机后,美、英、日、欧等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大幅扩大赤字的财政政策、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和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一系列反危机措施。近半年来,全球股市、黄金、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强劲回升势头。美国股市已累计上涨40%多,国际油价也从最低点的每桶30多美元升至目前70美元左右。由于今明两年经济看好,市场风险偏好情绪进一步加强,全球市场的关注点已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转变为对未来通胀预期升温。

  再次,市场透露出未来2-3年内美元贬值趋势难以扭转。奥巴马政府预计,今年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1.5万亿美元,未来10年则是9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今明两年美国国债净发行额预计将达1.5万亿-2万亿美元,随着风险偏好加大,对美国国债需求会逐步减少,美国国债可能面临供过于求、融资难度加大的困境。美元贬值既是美国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目前奥巴马的既定政策,虽然美国一直强调“强势美元”,但目前的美元贬值有利于其减轻庞大的外债包袱,也可以增加出口,刺激经济,缓解国内9.8%的高失业率。市场对利差劣势和升息滞后的忧虑也使美元面临持续贬值的压力。

  三措并举减轻美元贬值冲击

  我国持有巨额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美元贬值会直接导致我国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8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实际价值缩水。

  钱立伟认为,我国当前应从三个方面努力分散美元贬值的风险。一是要稳定外汇储备规模。我国外汇储备总体规模过大已成为国内外普遍共识,为此应采取适当措施予以控制。如,逐步调整外贸政策,从出口导向型转变为进出口平衡型,减少巨额贸易顺差,尤其是对美贸易顺差,进出口实现动态平衡,这既符合我国经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转型的经济发展战略,也可有效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对外贸易摩擦,减少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

  二是要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60%多是美元,这无疑会深受美元贬值影响。应根据我国国际收支具体情况、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逐步减少美元比例,增加黄金、石油、大宗商品、战略性原材料的储备,大力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加对外直接投资、股权投资,减少债权投资。

  三是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加上人民币币值稳定,对外信誉度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正面临良好的机遇。应进一步加大与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互换,减少进出口贸易中以美元计价比例、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债券等,使人民币早日成为区域性货币。(记者储国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