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梦鸽参与第一届红歌会 李双江:红歌应走向世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4日17:05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文松辉、黄维)“唱红色经典歌曲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觉得,我们宣传的不够,应该在国际上有我们红歌的地位。”从艺整整50年的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今天在访谈中谈到江西电视台的“红歌演唱会”以及“红色经典歌曲成为流行”时表示。他的夫人梦鸽也说,“把民族经典歌曲推向世界,我觉得这是我们多年来的一个期盼。”

  谈到江西电视台的“红歌演唱会”以及“红色经典歌曲现在正在青年人中成为流行”时。李双江说:“假如没有共和国,没有人民助学金,我是读不了大学的。我是从校门进的军队的大门,然后由军队的大门再也没有走出去,15年前,又走到了军队的艺术学院的大门,一直到现在。一直围绕着如何用自己的真诚、用自己的心灵讴歌我们伟大的时代,歌唱我们的军队、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社会主义、我们的改革开放。这就是自己的中心。唱红色经典歌曲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觉得,我们宣传的不够,应该在国际上有我们红歌的地位。”

  “讲到红歌演唱会的品牌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要重视品牌、挖掘品牌、扶持品牌,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李双江说,“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有几个大的品牌。比如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这是一个专业和业余的,过去出了很多的歌手。比如音协的金钟奖,以及江西的红歌会,我是红歌会最早的评委,我和阎肃大叔都在那做过评委。还有湖南的超女、超男。因为有这么多品牌,它就产生了很多魅力,它就产生影响。北京有许多百年老号,已经传承了很多记忆。但是这些品牌在不同程度上是一种支架,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重视它、扶持它。”

  李双江还提到,“各个音乐院校本身都有品牌意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包括我们的解放军音乐学院,包括广州的星海,都是一些品牌意识。我们就要用我们所有的全部经历、情感支持这个品牌,驾驭它。当然像日本的红白歌会有50多年的历史,后来办不下去了,衰败了,现在要挽救它。包括我们的春节晚会,老百姓特别喜欢这个品牌,但是如果你不充实它,它就没有办法了。包括文化部的春节晚会,包括总政的"双拥"晚会,那都是一些大品牌。”

  “我觉得红歌这个名字起的很好。”梦鸽激动地说:“《如梦如歌60年》是2004年11月诞生的。这个品牌当时出来以后,受到各界朋友的欢迎,所以唱片销售非常好。那个时候,我也请出了张连文老师,几十年来在幕后的一位优秀艺术家,把各位老师请到我发行会的现场,让更多年轻朋友认识他们、了解他们。这件事情对我个人来说触动很大,因为我也是一个年轻人,能在这样的氛围当中认识他们,也是我的一种荣幸,更坚定了我做红色经典歌曲系列活动的信心。”

  提到江西电视台的红歌会,梦鸽说:“2005年,我又继续做了《穿越硝烟的歌声》,在卢沟桥纪念馆举办了我的第二场演唱会。紧接着江西电视台的导演朋友来到北京,就说"梦鸽,我们希望请你参与我们的红歌演唱会活动"。我说"你们到了什么程度",他说"我们刚刚设想,请你谈谈你的想法,借助你做过的主题",当时在北京我们坐在一起谈到了这个项目。很快在北京朝阳区拉开了一个大红布,挂上了红歌会,从此他们开始了红歌会的历程。”

  梦鸽兴奋地说,“第一届红歌会在井冈山举行时就有我一个。因为是第一次,所有去井冈山旅游的朋友都可以参与到这个演唱会当中,所以当时我很感动,会唱不会唱的人都在里面唱。当时我没有想他们唱的好和坏,更多的是很多人愿意参与,很多百姓喜欢这样一个主题。到了第二年,他们的红歌发展得越来越快,结合电视、媒体的宣传,现在已经成为他们江西电视台的一个品牌。”

  梦鸽表示:“在这样的历史时期,我们掀起了这样一个红色浪潮,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传承,让更多的青年朋友参与它,甚至在少年儿童中,也应开始引领着他们去认识这些历史的歌曲。所以,我觉得传承和发扬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更需要做的是更好地去传承。在节目单的封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如梦如歌"这四个字是我儿子的题签,我儿子在几年前开始写书法,几年来已经在全国获得很多大的奖项,所以,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陶冶他的性情,让他学会这样一种修身养性,更重要的是培养他的文化意识。

  梦鸽还说,“把民族歌曲推向世界,我觉得这是我们多年来的一个期盼。当我们走到国外舞台上的时候,其实我们中国民歌是很受欢迎的。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怎么延续,怎么样真正让世界的朋友像认识《我的太阳》一样认识中国的民歌。这确实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确确实实也希望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能实现的一个愿望。把中国的经典歌曲献给世界朋友。像《草原之夜》,还有云南的“月亮出来亮弯弯”,我觉得这样的歌曲真的堪称中国的小夜曲,这样的歌曲不比《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差,我希望我们走到世界各地的时候,所有的朋友都共同来唱《草原之夜》、《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