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71% 气象局长吁推动科技创新(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7:34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作 者:沈兰

第26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开幕式。作 者:沈兰

  中新网杭州10月14日电 (记者 汪恩民实习生沈兰)“做好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工作,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天,在杭州举行的“第26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开幕式”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呼吁,要面向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需求推动气象科技创新。

  记者从中国气象学会获悉,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气象灾害和气候变化威胁。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占中国自然灾害的71%左右。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和预报服务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气象业务服务和科技研发相互脱节的问题仍较严重。”郑国光表示,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提高气象科学研究水平,最大程度满足现代气象业务发展和公共服务需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科技发展的一项基本要求。

  郑国光称,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气象灾害呈现增多增强趋势,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风险不断增加,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增加。“气象科技工作者要紧紧抓住农业生产、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关系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气象服务需求,紧紧抓住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提高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准确率、强化气象观测基础等关系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气象业务需求,为决策部门的应急管理和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局获悉,中国气象学会年会是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的一年一度的高水平气象科技盛会。此次年会的主题是“公共服务引领气象事业发展”,年会将就如何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表示,作为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如何防灾减灾犹为关键。“浙江平均每年有2到3个台风,每年几乎都有1个造成一定影响的台风。在应对台风时,判断人员撤离到多大范围,什么时候开始撤离,气象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年会将进一步推进气象合作,对浙江防灾减灾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