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汹涌洪水突袭 吕建华奋力救灾洒热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8:12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中新网桂林十月十四日电 题:汹涌洪水突袭 吕建华奋力救灾洒热血

  记者 周利朔

  “二00九年七月三日,我永远铭记的日子。阴云密布,大雨倾盆,漓江河水暴涨,身为村委副主任的爸爸整天泡在洪水里疏散村民,抢运物资。妈妈给爸爸打电话:"家里被水淹了,你回来一趟吧。"但爸爸却说:现在真的走不开,等洪水退了再说。一连十几个电话,都没能把爸爸给叫回来。等到下午六点,我终于见到了爸爸,可爸爸脸色发青,脚步虚浮,嘴唇发紫,爸爸艰难地说了一句:"还有一户要赶去寻访"就倒在了地上,再也没有醒过来。整整一天,爸爸就只看了女儿一眼,连一句话也没有对女儿说,就这样匆忙地走了。”

  连续抗洪八小时,粒米未进,在水中泡了七个多小时,最终过度劳累引发脑主干出血而倒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广西桂林市七星区七星村委副主任、民兵营营长、抗洪应急小分队队长吕建华的女儿吕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泪流满面地如是说。

  七星区委书记赵德明说,福隆园自然村常住人口五千人,流动人口二万人,地处漓江和小东江之间,地势低洼,建筑密集。七月三日,漓江水位达到一百四十七点六六米,超过警戒水位零点九米。福隆园被洪水包围,洪水最深处近三米,五千多村民被洪水围困,在抗洪救灾办公室里,当天民众的求救电话连续不断,每分钟都有一两个。

  福隆园村巡防队员雷健荣从七月三日上午九点开始,就跟着吕建华挨家挨户通知漓江洪峰就要到了,叫村民转移财产。雷健荣说:“我们十多个人,一路帮着村民搬东西,直到中午十二点多才分开。”

  “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吕建华到了我们这里。”天龙网吧主管陈革新告诉记者。这个网吧是村里的集体财产,此时洪水已逐渐漫进网吧。吕建华看到一百多台电脑丝毫未动,立马发了“脾气”,要我们将电脑全部转移到二楼,他带头抱起了一台电脑就往楼上跑。将网吧的电脑和发电机、电冰箱等价值百万元的物资转移完,已是下午二点多了。陈革新让吕建华留下来吃点便饭,吕建华却匆匆跨出了门。“早知道如此,当时我死也要拽着他扒几口饭啊。”陈革新后悔地说道。

  “如果没有吕建华帮忙,我们就要破产了。”在自家开的诊所里,龙春艳哽咽着说。龙春艳和丈夫吴朋英是湖南人,今年初,吴朋英在福隆园村开了一家小诊所。下午三点多,诊所开始进水,初来乍到的吴朋英根本想不到洪水来得如此之快之猛,药品一点都未转移。

  诊所里有五、六万元的药品及医疗器械,这几乎是夫妻俩所有的家产,龙春艳急得哭了:“如果药品侵了水就全完了。”吕建华刚好路过此地,立即帮吴朋英搬药品。“不知忙了多久。”龙春艳当时心里很慌乱,“已经没了时间概念”,“搬完药品后,吕建华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有老人被困,他要去救人。”龙春艳还说:“吕建华离开的时候,身上湿漉漉的,嘴唇已经发乌。”

  七月八日上午,福隆园一千多村民自发的来到了吕建华追悼会上,村民们纷纷扑倒在吕建华的灵柩前,长跪不起。“他是个好人,为什么走得那么早。”老战友唐开荣紧紧握着吕建华妻子蒙淑琼的手说:“老吕对我的恩情,我一辈子忘不了。”唐开荣家住叠彩区大河乡潘家村委。二00七年,他二十三岁的儿子得了尿毒症,换肾需要巨额医疗费。吕建华在战友聚会中得知此事,第二天便将二千元送到唐开荣手中。他当时对我说“你现在有困难,这钱就拿去用,不要还了。”后来吕建华再次给唐开荣送去了二千元。

  “老吕就是这样的人,只要身边的人有需要,他就会不遗余力地出手相帮。”村民王冬裕记得,他退伍后,曾想开一家废旧品收购站,苦于没启动资金,吕建华知道后,主动拿出一笔钱给他。而王冬裕跟吕建华并没有多少私交。

  “当过兵的哥哥是个原则性很强的人,村里有十多个村办企业,安排就业人员就高达八千多人,可我们家六兄弟姐妹没有一个在村办企业就业的,就是他的独生女吕鑫大专毕业在家待业二年多了也没有为她安排工作。”吕建华的弟弟吕建荣说。一九九五年,吕建华的母亲病逝,二十多岁的吕建荣失去了生活依靠和来源。吕建荣为此找到时任村干部的哥哥,想请帮忙安排工作,解决生活出路问题。吕建华当即拿着自己的房产证到银行抵押贷款五千元给弟弟开了一家食品店,叫其自食其力。

  “遇到危急情况,我首先就想到吕建华。”原七星区穿山街道办武装部部长张庚林说,“因为他在村里很有号召力,遇到火灾,他一声招呼,村里的应急分队就会以最快速度集结。”吕建华在村里当了十四年的民兵营长,张庚林对他的评价是“穿山街道办八个民兵营长中,工作最突出的一个”。

  村巡防队员雷健荣说,二00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相隔福隆园村不远的七星区五通社区三间民房发生火灾,在接到报告后,吕建华率领治安联防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房屋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第一个冲进火场抢救居民财产。当时,吕建华意外发现屋里还有十五瓶装满液化气的煤气罐,如果起火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吕建华叫其他人让开,他一个人肩扛手提迅速将十五瓶煤气罐全部转移,避免了一场更大的灾难发生。

  “要做一名好的村干部不容易,要想在村民中有权威更不容易!”桂林市高新区工委、七星区委书记赵德明说,吕建华正是把工作做到了百姓心坎上,百姓才会拥护他,他也才能在百姓中拥有权威。“老百姓一有事就会想到他,说明他就是一个好干部!”赵德明说。

  七星村党支部书记陈顺保是这样评价吕建华的:“他忠于职守、勇于奉献,"一心为工作,全心为人民"这是他的座右铭。他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基层干部,他的人生价值在一件一件小事中逐步实现,他用一生中的平凡铸就了他的伟大。吕建华虽然走了,但他还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