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首个汉族服装服饰厅开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4日19:03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专电(记者李江涛)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汉族服饰厅14日面向公众免费开展,这是北京第一个专门展出汉族服装服饰的展厅,在全国也为数不多。

  据了解,展厅展出的是汉族近现代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服饰,共有服装、配饰等几百件。这些展品主要从民间收集,前后积累时间近20年。

  据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徐雯说,这些展品都是精品,许多已成为现存不多的珍品。比如,从山东潍坊收集的、19世纪至20世纪早期的银点翠发釵,是用翠鸟的羽毛拼贴的,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但颜色仍很鲜艳。

  徐雯说,汉族服饰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多彩的形态样式,体现了几千年来汉族人民为适应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所表现出的聪明技巧和理想创造,也显示了其与各少数民族长期的、多方面的文化交流。“比如,旗袍最早是满族的特色服装,经过发展变化,已成为汉族服装的一种。此外,苗族女装的裙子与汉族女装的马面裙很相似,可以看出借鉴的痕迹。”

  据悉,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第一家服饰类专业博物馆,该馆收藏有中国各民族的服装、饰品、织物等1万多件,还藏有20世纪30年代珍贵的彝、藏、羌族人的生活图片近千幅。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