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前无古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4日20:41
  人民网上海10月14日电 (记者孙小静)作为国家重点公路建设规划中上海至西安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技术复杂、规模宏大,许多施工工艺在国内外首次使用,大桥主通航孔桥为主跨730米分离式全漂浮体系斜拉桥主跨更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已建成桥梁中最大的,无类似经验可供借鉴,可谓“前无古人”。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详细介绍了上海长江隧桥建设的特点及施工难点。

  据黄融介绍,上海长江隧桥工程采用“南隧北桥”(预留轨道交通线)的建设方案,南起浦东五号沟、经长兴岛,北止崇明陈家镇,全长25.5公里,其中,长江隧道长8.9公里;长江大桥长约10.3公里。工程建设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水文、地形条件十分复杂、水域通航条件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等三个方面。

  “南隧北桥”的建设方案也决定了上海长江隧桥在建设过程中难点重重,隧道工程和大桥工程的难点各不相同。长江隧桥工程建设方面,作为世界上最大直径隧道,面临着超大断面盾构隧道抗浮、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开挖面稳定、超大直径衬砌结构设计等难题;一次性掘进距离长,需要解决特长隧道通风与降温、三维轴线控制、特长隧道纵向稳定性、公轨共用隧道火灾控制与救援疏散等难题;隧道在高水压复杂软土地质条件下面临的抗震、防水、耐久性、减振与长期沉降等难题;长大隧道公轨结合给振陷、纵向沉降及疏散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江大桥工程主要难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鉴于长江上游环境的变化以及长江综合开发利用,加之海洋环境气候的变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考虑这种不利的水文条件对河床的冲刷、对桥梁结构的冲击以及对工程施工带来的困难,同时还必须考虑桥梁建设完成后结构对长江口水文的影响;第二,桥梁结构形式的多样化和施工方案的多样化给工程建设带来很大困难,为了满足轨道交通的运行要求,在工程建设上必须严格控制基础的沉降、梁部结构的变形等。第三,70米、105米箱梁的整体制造在桥位以外90海里的浙江嵊泗县的沈家湾岛上进行,重达2374吨的巨型梁的海上长距离运输、105米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连续梁墩顶合拢技术、超宽分离式钢箱梁的制造、运输、吊装及1400吨钢套箱长距离浮运整体吊装技术等均首次应用,给工程建设带来风险。

  不仅在隧道和大桥独立设计施工上难点重重,由于许多施工工艺在国内外首次使用,有些技术甚至在世界上并无先例,上海长江隧桥总体的设计技术面临着多重难题。黄融表示,公轨同层共面,必须严格控制基础的沉降、梁部结构的变形、梁端的转角以及考虑无缝线路对基础产生的附加力等,现行的设计规范在这方面还是空白,给设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长江隧道“长、大、深”的工程特点,国内还没有专项质量检验评定标准;长江大桥主通航孔桥为主跨730米分离式全漂浮体系斜拉桥主跨,目前是世界上同类已建成桥梁中最大的,无类似经验可供借鉴。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