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科技攻关助力澜沧江-湄公河航道整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21:30
  中新网昆明10月14日电(杨颖融)记者今日云南省科技厅公布的信息中了解到,云南省航务管理局联合有关机构共同承担的云南省科技攻关计划“澜沧江国际边境河流急流滩通航水力指标研究”项目日前通过鉴定并获得运用。

  发源于中国并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的澜沧江—湄公河,全长四千八百八十公里,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被认为最具发展潜力航运线路。据有关部门测算,开通这条航道,云南到东南亚的出口物资比经过华南港口到东南亚的运距缩短三千公里,时间节省八成以上,运费降低六成。二00一年,中、老、缅、泰四国签定了通航协议,四国间航运正式开通。为顺利实现航运并提升航道通航能力,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对澜沧江—湄公河国内段进行工程整治,拟将澜沧江建设成Ⅴ级航道,但由于澜沧江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急流险滩,至今仍没有形成通航水力指标,使澜沧江急流滩整治设计、施工没有明确的参考标准,加大了Ⅴ级航道建设的盲目性和难度,整治措施不当,工程量常常偏大。

  针对澜沧江航道整治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云南省航务管理局联合重庆交通大学、澜沧江航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共同进行攻关,通过承担云南省科技攻关计划“澜沧江国际边境河流急流滩通航水力指标研究”项目,采用联合经验法、航行阻力理论计算、船模试验、实船上滩试验、应用先进航行及水流参数测试设备和局域网络技术等研究试验手段,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完成了澜沧江急流滩水流特性研究、澜沧江代表船舶推力及航行阻力研究、船舶自航船模试验及通航水力指标研究、实船上滩试验及通航水力指标研究等工作。

  近日,云南省科技厅组织省内外专家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鉴定,认为其研究成果具有系统性、可靠性和实用性,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航行同步观测系统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急流滩通航水力指标填补了澜沧江航运领域的一项空白,对航道整治设计、施工和航行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评审专家认为,“澜沧江急流滩通航水力指标,可作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澜沧江流域国对航道实施五级航道工程整治的技术参考。”

  据悉,目前该研究成果已运用于澜沧江流域的西瓜滩、无名滩、勐宋滩等急流滩的整治。结果表明,与原参照川江指标相比,船舶功载比(功率/排水量)为川江的一点七至二点九倍,流速指标提高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四十六,整治工程量减少百分之五至百分之百分之十五,投资成本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