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凉茶大王“王老吉”根在广东江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00:04
  中新社江门十月十四日电 (陈浩光余永胜) 销售遍布海内外市场,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称为凉茶大王的“王老吉”,其根在广东江门,相传是江门鹤山人王泽邦所创。

  王老吉祖居位于鹤山古劳镇上升村上升一队,日前,笔者走访了这一个典型的岭南水乡。

  “古榕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记者在王老吉的村子见到,该村到处都是池塘,石板桥联接池塘间,榕树下掩映着青砖瓦房,总共才住着十来户人家。村民临水而居,主要以养鱼和外出打工为主,富裕程度在当地属于一般。

  据村里干部王伯介绍,他们村民都姓王,至今家家户户仍保留着从祖上流传下来的煲凉茶的习惯。王老吉祖居在一个小池塘边,祖居不大,是一间普通的清代建筑,破旧的木门紧锁,门前杂草丛生,但屋檐下的红色花纹依然清晰。

  王老吉祖居本来有两间房,现在只剩下一间,另外一间被村民盖新房时拆掉占用了。王伯对记者称,为了保护这一仅存故居,当地政府已把王老吉祖居纳入水乡旅游保护系统。

  据上升村人说,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又名王阿吉,为清道光年间草药医生,被称作“药侠”。清道光年间,王阿吉与其子不断探索,以岗梅根、金樱根等十余种山草药,配制成独家凉茶。当年钦差大臣林则徐微服入粤查烟,亲身体验过阿吉凉茶的奇妙后,派人送了一个刻有“王老吉”三个金字的大铜壶赠与王泽邦。从此,王泽邦以“王老吉”为号,首创凉茶铺,兼卖王老吉生药茶包。

  王老吉后人到香港发展后,在十九世纪末,注册“王老吉”商标,是华商在港注册商标的先驱。现在,王老吉的后人在港仍然经营药厂和凉茶专门店,在内地则由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这个百年老字号,产品畅销国内外,号称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王老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