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迈入启动阶段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0月15日00:38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迈入启动阶段

  本报记者曹婧逸

  金融危机对世界是百年一遇,危机中蕴藏的机遇对于中国企业也是百年难遇。大幅贬值的国际资产带来的诱惑难以抵挡,去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幅增长与国际投资大幅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海外抄底也就成了时下最热门的词汇,但这到底是夏娃的禁果还是牛顿的苹果?这也成为2009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据全球最大财经信息供应商Reuters报告显示,从2009年年初,在全球跨境并购规模同比下降35%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今年的海外收购总额同比增加40%,涉及金额达到218亿美元,仅次于德国,居世界第二位。2月份之后,中国企业的大规模海外并购案风起云涌。

  不论是为了资源、市场还是品牌,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助理汪文祥表示:“我们已经拥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加之国家在对外投资上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走出去的条件已经成熟。而且我国的产业结构已经迈进工业化中后期,这意味着初级工业化产业在国内的竞争力下降,必须走出去,这都说明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进入启动阶段。”有过成功海外并购经验的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也表示:“经过这次金融危机,确实是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但海外并购也存在很大风险,准备走出去的企业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目的,还要充分考量自己把握机会和具体运作的能力,其次还要对对方企业和国家进行充分的了解。”苏宁电器注资控股日本老字号电器连锁企业Laox公司,成为第一家收购日本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这件事在日本引起了较大影响,用孙为民自己的话说:“这个案例对双方都有很强的互补性,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能更好地借鉴日本的零售管理经验。”但并不是所有企业走出去都是笑着回来的。商务部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达到了200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水平。但据报道,2008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损失也达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麦肯锡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过去20年里,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不到50%,而中国67%的海外收购不成功。

  交了学费就得学到本事,麦肯锡全球副董事王三强就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应该主要注意两点,一是尽量减轻被收购企业的历史包袱,寻求政府支持。二是做好资产剥离,规避与发展趋势不吻合的资产,就会大大提高海外并购的成功几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