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端午申遗成功更是保护传统文化的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00:31
  中新社武汉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艾启平) 十三日,屈原故乡湖北秭归县万人签名,祝贺中国端午节申遗成功。为此,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江清和十四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申遗成功更是一种责任。下一步,还需要增强保护意识。”

  二00五年十一月,韩国申报“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由于它与中国端午节的历史文化渊源,曾一度成为中国舆论及坊间讨论的焦点。因此,有媒体认为中国端午申遗是“受韩国端午祭申报刺激”。

  “这是一种误解。我们不能那么理解。”江清和说,“同一种文化现象,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特点。即使在中国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特点。如湖北的端午文化,也不能全部代表中国的端午文化。韩国江陵端午祭与中国端午节有关联但也有差异,文化申遗并不排他。”

  他介绍,去年九月,湖北省将端午申遗有关材料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过初审,该组织提出了完善建议。去年十二月,由湖北省牵头,由湖北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汨罗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三省四地联合将端午文化“打包”申报。今年九月底,中国端午节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江清和说:“中国的传统节日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令人高兴;作为全球华人的节日,端午节由湖北牵头申遗并成功,我们非常荣幸。这是世界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确认。”他表示,湖北下一步将对端午节的文化形式进行认真调查,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对优秀的传统文化加以传承,如相关知识进入中小学教材、举办划龙舟比赛等;并加强理论研究、研讨,加大保护传统文化的宣传等。

  中国著名民俗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刘守华教授指出:“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可以共享的,但我们应该更加重视自己的民族文化遗产。端午节成功申报世界非遗,对彰显荆楚文化、激励爱国情怀都有重要意义。”

  端午节和湖北省有着深厚渊源,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最早完整、生动记录了端午习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