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研究生卖猪肉苦学分割 每日穿梭于肉档口(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15日01:23

张庆(左)每天奔波在东山各个肉档口
与施月娣一同进公司的张庆(左)每天奔波在东山各个肉档口

  研究生瞒着家人卖猪肉

  一年前争抢卖猪肉饭碗,一年后他们已是公司管理者

  信息时报记者 幸琦昕

  实习生 陆晓凡

  去年11月,广州天地食品集团招聘研究生卖猪肉,引得1500名高校研究生争夺35个资格,此举成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时隔一年,这些研究生昨天刚刚完成了正式入职半年的总结。总结会上,这些研究生们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彷徨,每天穿梭于农贸市场之间的他们,更多了一份管理者的风范和成熟。

  偶然成为卖肉研究生

  施月娣说,之所以会从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研究生,变成一个能独力分割一头生猪的“猪肉婆”,完全出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开始她对卖猪肉这份工作根本谈不上有兴趣。她只是随便投了一份不太符合集团招聘要求的简历试试看。但第二轮面试下来,让她觉得这个企业很尊重人才。最终,她成为留下签约的3个女生之一。

  通过基层的锻炼,让施月娣感觉到,如何分割一头猪是整个猪肉销售里的重头戏。她决定向其属下的金牌刀手学习。由于每天早上6点多刀手便要开始分割一天销售的猪肉,因此她每天早上6点钟就要起来开始跟刀手学习2小时。直到早上8点,她才会开始她日常的工作,巡查自己负责的摊档的生意,中午和下午各一次。市场收市后,她还要撰写当日的工作汇报。晚上还要处理各家超市商场发来的邮件和公文,2点多才能就寝,非常累。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现在的她已经可以一个人分割一头猪了。

  但没想到,她的这个举措竟引起了公司高层一场激烈的讨论。有的领导认为,作为一个研究生,不应该浪费时间学习猪肉分割。但老板却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管理人员了解基层,更清楚成本控制。

  不敢说自己卖猪肉

  施月娣承认,一开始她也只是告诉别人,自己在做食品的销售,根本不敢说自己卖猪肉。而张庆也坦言,现在他的家人虽然知道他在食品集团工作,但是并不大清楚他具体做什么,他也没有告诉家人他要卖猪肉。但他表示,在他身上也没有发生如网上传言有老人指着他们说“丢人”之类的事。当顾客和市民知道他是研究生后,都鼓励他说“加油,好好干”,这让他觉得很感动。

  罗艳凤表示,虽然她的家乡在广西农村,但父母并没有反对她去卖猪肉。她遇到的顾客或是朋友都没觉得研究生卖猪肉有什么丢脸的。

  学非所用的将来

  据张庆介绍,他们已经和食品集团签订了3年的合约。若是日后约满,他也可能留在这个公司。他说,现在很难找到一个企业在一个研究生刚进公司的时候,就让他管理一个区的销售运营工作。在他之前有3个同样进入食品集团工作的华工师兄,现在还留在集团工作。他们有可能会在正在筹建的“屠夫学校”中,教授学员。

  罗艳凤则表示,年薪确是像招聘时说的一样达10万,而且公司也为他们购齐了各种保险。假如日后约满,她也希望能留在公司。

  还有一些研究生则另有打算。陈青认为,通过这份工作让他了解到农产品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利润空间。他打算在工作四五年后自己创业,从事农产品销售。

  从研究生到卖肉的

  施月娣:华南理工大学2009届工业设计研究生,2008年11月招聘,2009年5月正式入职。现为天地食品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兼宣传开拓部助理。分管白云区14个肉档以及全广州市的所有超市商场里的41个、共55个壹号土猪摊位,是全公司分管肉档最多的研究生。

  张庆:华南理工大学2009届食品专业研究生,2008年11月招聘,2009年5月正式入职。现为天地食品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兼任董事长助理,分管东山地区13个肉档。

  罗艳凤:中山大学2009届遗传学专业研究生,2008年11月招聘,2009年5月正式入职。现为天地食品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分管海珠区30个肉档和超市摊位。

  陈青:中山大学2009届药学专业研究生,2008年11月招聘,2009年5月正式入职。现为天地食品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分管佛山市场共15个肉档。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