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女大学生奇怪白毛女为何不嫁黄世仁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2:14
“白毛女”剧照
[提要] 一名90后女大学生提出,如果黄世仁生活在现代,家庭环境优越,可能是个外表潇洒、很风雅的人,为什么不能嫁给他呢?专家称,“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的观点在年轻人中流行,这表明人们由上世纪40年代对群众疾苦的同情,演变成而今对权钱的膜拜。[我来说两句]
白毛女为何不嫁黄世仁
2009年10月15日
  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是时代进步还是对权钱膜拜?是一人之见还是思想潮流?有人称无可非议:哪个年代的人都向往钱权。有人叹息:学术无禁地,但有时代烙印…[详细][广播版]


  本报讯  (记者 万建辉 通讯员 黄聪) “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这么难,嫁给‘黄世仁’,等手里有了钱,可以再自我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当年的白毛女也可以这样规划自己的人生,可她偏要和黄世仁对着干。”

  昨日,《文艺报》资深编辑、著名文艺评论家熊元义到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讲学,和学生探讨流行文化相关话题。熊元义提到“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的观点,近来在年轻人中流行;这表明人们由上世纪40年代对群众疾苦的同情,演变成而今对权钱的膜拜。

  现场,“90后”女生小谢站起来说:“如果黄世仁生活在现代,家庭环境优越,可能是个外表潇洒、很风雅的人。加上有钱,为什么不能嫁给他呢?即便是年纪大一点也不要紧。”

  文学院蔡姓大一女生的想法让现场一阵骚动:“如果我嫁给有钱人‘黄世仁’,可以拿他的钱捐给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人。”

  对此,熊元义分析:“如果白毛女嫁给黄世仁,她会瞬间异化到另一阶层。”

  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许祖华则认为,“白毛女为什么不嫁给黄世仁”的观点,是在后现代语境下提出来的。如果仅仅从文学角度看,是对特定历史时期下价值观的颠覆,是不可取的。如果仅仅从当代的生活上来说,现代“白毛女”嫁给“黄世仁”是一种个人的选择,是自由的;至于做了这种选择,是否成功幸福,谁也说不清。但他不认为大学生应该这样选择,人的生命价值尊严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创造。

  延伸阅读:

  《白毛女》中“喜儿”形象


   
白毛女“喜儿”是新中国银幕上的经典女性形象之一,是旧社会深受阶级压迫的苦难人民的缩影。22岁的田华第一次登上银幕,凭借着自己的生活积累和朴素的感情,出色地完成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田华从小生活在农村,坚实的生活积累让她对影片所反映的那种农民被压迫的生活有较深的理解和体验。她纯真质朴的气质也与角色很接近。在表演中她熔铸了自己在农村的亲身经历,真实而细腻地表演出了喜儿的痛苦、仇恨与欢乐,出色地将一个苦大仇深、朴实、善良而又富有斗争精神的农村姑娘的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详细]

    《白毛女》中“黄世仁”形象



    黄世仁是新中国银幕上第一个地主形象,陈强早在延安时期就在歌剧《白毛女》中饰演黄世仁,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在影片中他特别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探索,揣摩人物的心理活动,把黄世仁的反动思想揭露得入木三分。[详细]

  沈阳日报:《白毛女》传奇六十年(图)


2005年7月16日,由上海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在山东会堂上演。芭蕾舞剧《白毛女》创作于1966年,至今已上演1500多场,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的舞剧之一,也是中国国内演出场次最多的芭蕾舞剧。并获得了中华民族20世纪经典作品舞剧金奖。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2005年7月16日,由上海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在山东会堂上演。芭蕾舞剧《白毛女》创作于1966年,至今已上演1500多场,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的舞剧之一,也是中国国内演出场次最多的芭蕾舞剧。并获得了中华民族20世纪经典作品舞剧金奖。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白毛女》的舞台形象,60年前诞生于延安,成为电影、歌剧、芭蕾舞剧中最悲情的女子。

  1945年,河北流行着关于“白毛仙姑”的传说,这就是《白毛女》故事最原始的由来。同年1月,王大化、张庚、贺敬之、丁毅等艺术家根据西北战地服务团带回延安的这一题材,成功地创作出歌剧。1950年,歌剧《白毛女》被改编为电影,打破舞台剧的时空局限,以喜儿的命运为中心主线,展开悲欢离合、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

  1951年,电影《白毛女》上映,大获成功,当年获得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演喜儿的田华获得了金质奖章。影片还荣获多项国际电影节荣誉奖等。[详细]

  四川新闻网:“白毛女”孙女了却奶奶遗愿 到其故乡去当村官

  四川宜宾县凤仪乡农民罗昌秀是“白毛女”的原型,2002年临终前曾嘱托孙女文清华考大学回宜宾县农村工作。孙女文清华报考村官时放弃了条件优越的乡镇,填报了离县城偏远、条件艰苦但离凤仪乡最近的双龙镇,她想到奶奶的故乡去当个好村官。9月24日,文清华得知自己如愿以偿考上村官。[详细]


正 方
反方
赞同,别说90后了,哪个年代的人都是向往钱权的,谁不是生活所迫?“白毛女嫁给黄世仁”无可厚非。 反对,大学生的天真想法不可能实现,难道说能忍受剥削压迫才叫与时俱进?没有人格、没有信仰、没有坚持!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