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安局副局长在书中变“特务” 儿子索赔16万元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0月15日02:31

  公安局副局长书中成“特务”

  儿子索赔16万 出版社自认无过错

  晨报讯(记者 王彬)原为公安局副局长的父亲,在书中被写成特务。昨天,卢先生为去世的父亲讨要名誉权,起诉作者和出版社一案在东城法院开庭。卢先生索赔16万元精神损害费。

  昨天上午,卢先生出庭诉称,2008年9月,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张正隆所著《枪杆子 1949》一书,其中第399页写道,“李逸老人说,广州特务放火,打枪……叶剑英是军管会主任,觉得有问题,一查,公安局副局长陈博是特务。”卢先生的继父名叫陈泊,正是当年的广州公安局副局长,虽然“博”和“泊”不同,但书中所指就是继父本人。卢先生说,陈泊当时因所谓的立场问题被捕,1972年病死在劳改农场,但后来被平反昭雪,宣告无罪。因此,作者和出版社侵犯了父亲的名誉权,要求作者张正隆和人民出版社,参照最高的精神赔偿案例,著名诗人郭小川家属获得侵权方的16万元精神赔偿进行赔偿,并公开赔礼道歉。

  作者张正隆的代理人表示,书中采访的李逸老人陈述的是当年发生的事实,并不是杜撰,作者也没有侵权的主观故意。而人民出版社则答辩称,《枪杆子1949》是纪实文学作品,不是人物传记作品,不可能对作品中涉及到的任何一个人物的生平作出全面完整描述,出版社已尽注意审查义务,没有过错,而且作品中并没有对特定的人进行侮辱、诽谤的内容。根据历史文献,在当时开展的镇反运动中,陈泊和另外一名副局长被开除党籍,并逮捕判刑,是真实的“两陈案件”。

  出版社不同意卢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但陈泊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一生,出版社对因其蒙冤给家人带来的心理创伤表示同情,已在现有图书上加注“此案已平反”字样,并承诺组织一篇纪念性文章,在刊物上发表介绍原告父亲的事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