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澳部长对话在即 气候谈判绕不开京都议定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15日03:26

  第二次中澳部长对话前夕,本报对话澳大利亚气候变化与水资源部长

    气候谈判绕不开《京都议定书》

  本报记者 汪 洋 北京报道

  10月14日上午11时许,一头短发的澳大利亚气候变化与水资源部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女士快步迈入北京某酒店商务中心,向中外媒体披露她此次访华的最新成果。

  “我刚刚结束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的会晤。我们探讨了有关气候变化的一系列议题。此次讨论是富有建设性的,对中澳两国而言都很有意义。我们重视和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双边合作,以推动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进展。”

  黄英贤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参加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中澳部长级对话,就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和国际气候谈判中的关键问题展开磋商。简短介绍了14日早上的活动以后,黄英贤便示意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小型媒体见面会参加者开始提问。

  在围绕气候变化展开的全球博弈中,黄英贤必须为澳大利亚找到一个最优应对方案。但她最近也碰上了一些“麻烦”——澳大利亚气候变化与水资源部在推进澳国内气候变化立法上遇到了不小困难。澳大利亚参议院最近否决了该部门制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而该部门随后制定的新方案没有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强制减排要求,不少澳大利亚媒体对此也提出了质疑。

  对此,黄英贤在14日的见面会里,向本报记者做了如下解释:“澳大利亚现有的减排计划没有对任何发展中国家提出特别的减排要求。这是因为,我们认识到,减排从根本上讲是一个国际事务,需要所有国家的参与。我们希望这一计划有助于把更多的国家引入应对气候变化的事业中来。新方案是建设性的,旨在为国际气候谈判寻找基本共识。”

  和澳大利亚相对缓和的立场不同,美国在10月9日结束的曼谷气候谈判里,发出了放弃《京都议定书》,强制所有国家一起减排的信号。美国首席气候变化谈判代表乔纳森·潘兴(Jonathan Pershing)说:“我们不会履行我们达不到的目标。我们认为一项新的协议必须被所有国家认可。我们不能被一个20多年前的协议所束缚。”

  在近20分钟的见面会上,黄英贤澄清了澳大利亚的立场:“《京都议定书》仍是国际气候谈判议程的组成部分。澳大利亚需要一个真正的(有实质内容的)国际气候谈判协议。”

  除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减排立场,当天的见面会上,记者还就达成减排目标的具体措施和黄英贤进行了沟通。

  黄英贤向本报记者强调了发展全球碳交易市场的重要性,“设计全球碳排放权交易蓝图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能推进减排进程的经济有效的途径”。她认为,“建立国际碳交易市场,对世界经济整体、以及各国国内经济完成向低碳经济的转型至关重要。”

  不过,黄英贤也看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低碳经济的设想是不同的”。但她对中澳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表示乐观:“为了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澳中两国在碳捕捉等技术领域已经展开了多年合作。澳方希望把这种合作持续下去,并帮助中国发展低碳经济。”

  10月15日,黄英贤将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会晤,探讨双边合作的细节。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