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仍会寻求以其他方式逼迫人民币升值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15日01:48
  美国劳工和制造业团体近日敦促总统奥巴马履行选举承诺,在预定于当地时间15日发布的财政部报告中将中国正式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然而,实际情况是,自1994年以来,美国就再也没有称任何一个国家为“汇率操纵国”。美财政部官员曾公开表示“这种称谓过于政治化”。显然,继续用“汇率操纵国”的威胁逼迫人民币升值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更何况这种手段本身并不高明。

  路透社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政策观察家拉迪的话说,目前人民币无疑仍被低估,但许多积极的进展让奥巴马不太可能认定中国操纵货币。他指出,中国贸易更加平衡,且消费增长强劲,中国在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做出了“重新实现平衡和使增长更加可持续”的承诺,这都符合美国的期望。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则必须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譬如与中国政府谈判等,“但这很可能无法获得来自中国政府的回应,从而将美国财政部置于尴尬位置”。

  不过,即使美国财政部此次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及工会组织也会想方设法给人民币升值施压。路透社的报道称,代表劳工、钢铁、农业、纺织业和制造业等组织的“公平货币联盟”正推动国会通过法案,将货币操纵视为违反美国贸易规定的非法补贴行为。如果该法案被通过,美国企业将可要求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入美国的商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以抵消人民币汇率被压低给中国产品带来的竞争优势。

  《华尔街日报》此前的分析指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财政部与国会的“分歧”越来越明显,分别扮演着白脸和黑脸的角色。前者基于目前与中国在各种问题上的合作关系,不愿在汇率问题上与中国直接交恶,主张合作、对话;后者则蠢蠢欲动要施行强硬政策,到了关键时刻,两者的决裂便非常明显。

  此外,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将解决货币问题的希望更多地寄望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和总裁卡恩都加紧向中国施压,要求使人民币升值,以帮助世界经济恢复平衡。美国最大的制造业团体全国制造商协会也希望奥巴马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以在IMF内增大对中国的压力。

  从美国的角度分析,在美国财政部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已引起国会极大不满的情况下,将各国的汇率政策交给美国主导力量很强的IMF来“裁决”,有两大好处。一个是令汇率的监管更有系统和更有约束力,其次,可让美国政府从国内的议会政治中脱身。根据IMF2007年修改后的规定,IMF不需证明一国是否恶意操纵汇率,只要其政策造成“基本汇率失调”或“经常项目出现长期巨额赤字或顺差”,就可以认定其为汇率操纵国。

  据介绍,根据美国1988年通过的《贸易和竞争力综合法案》,美国财政部每半年需要向国会递交一份关于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政策的报告。美国财政部若要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就必须先断定中国“扭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目的在于“阻止国际收支账户的修正,或取得不公平的国际贸易竞争优势”。

  若是一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就会与该国展开双边谈判,或通过国际货币基金(IMF)协商,以确定操纵国定期、迅速地调整汇率并消除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该法案没有明确规定万一谈判破裂会产生什么后果,但列出政府可采取的各种惩罚措施,包括征收惩罚性关税等贸易制裁。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