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美国两国关系走出“冰冷期” 进入新阶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3:37
  本报马德里10月14日电(记者张金江)应邀访问美国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13日在美国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这是萨帕特罗2004年4月就任西班牙首相以来第一次应白宫之邀与美国总统进行正式会晤。西班牙舆论认为,在经历漫长的“冰冷期”之后,西美两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

  西美关系冷冻了5年多,主要原因在于萨帕特罗坚决反对美国前总统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认为美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就任首相后,萨帕特罗立即兑现了大选期间对选民的承诺,做出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从伊拉克撤出西班牙军队。西美关系由此陷入“冰冷期”。

  今年4月,萨帕特罗同奥巴马在布拉格出席欧美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关系出现解冻迹象。奥巴马表示希望与西班牙建立稳固的关系;萨帕特罗则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不要问奥巴马能做什么,而要看我们能为奥巴马做点什么”。

  在13日的会晤中,萨帕特罗与奥巴马主要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包括阿富汗、中东、伊朗核问题等在内的国际安全问题以及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西班牙目前在阿富汗的驻军约有800人。萨帕特罗表示,西班牙将继续在促进阿富汗经济发展和培训阿富汗警察方面提供帮助。同时,在巴以问题上,萨帕特罗和奥巴马都认为,中东正处于一个“机遇期”,双方保持更加紧密的配合有助于促进中东和平进程。

  西班牙将于明年上半年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巴马表示,希望同西班牙在反恐、科索沃地位、改善同俄罗斯关系以及欧洲一体化等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