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美元贬值原因与近期走势分析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4:43
  时间:2009-10-15 04:0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美元贬值现象成为近期国际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自今年3月份以来,美元总体持续贬值,目前反映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已触及14个月来最低点,距离去年4月份创下的历史最低点也已不远。本月8日,韩国、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国中央银行出手干预外汇市场,防止本国货币对美元升值过快、过高。美元贬值的原因及美元汇率未来走势备受关注。

  简单分析,从供求关系上看,美元在外汇市场上贬值是由于供过于求。扩展开来,美元贬值则有着复杂的国内和国际因素。

  从国内因素看,美元贬值可以说是美国政府有意为之。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自去年12月份以来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并通过各种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稳定金融市场,刺激经济复苏。美元贬值刺激了美国出口,已对提振美国经济起到一定作用。因此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比其他国家央行要慢。

  从国际因素看,美元贬值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一些国家,尤其是资源型国家的经济率先复苏,并开始提息。澳大利亚央行6日宣布提息,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率先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升息的国家。其次,国际投资者调整投资组合,减持美元资产,增持欧元和日元等其他资产。

  由于国际市场众多大宗商品交易以美元计价,这些商品价格走高正是美元贬值的结果。近期美元走势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元信心不足,同时也对美联储加息形成压力。

  美国政府近来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政府不会任由美元无限期贬值,但也不太可能通过干预外汇市场的方式推动美元汇率反弹。美国投资咨询公司罗·普赖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利文森说,美国政府历史上就不愿直接干预外汇市场。

  今后美元走势将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其中从短期看,最值得关注的风向标是美联储的提息时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疲软,美联储近期提息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美元短期内很可能继续在低位波动。

  长期来看,美元走势要看美国的整体经济状况,其中重点是美国就业与债务的改善情况。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元走势不容乐观。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失业率有可能突破10%,2010年也很难有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上一财政年度里,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1.4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这样的债务水平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目前,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正在恢复经济与防止债务失控之间艰难寻找平衡点。(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记者 刘丽娜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