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将爱心传递到底—从社区“爱心超市”看社会救助服…(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4:45
  山西日报> C版> C3 时间:2009-10-15 04:0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受助居民正在迎泽区铁匠巷社区“爱心超市”使用救助证、救助卡领取生活用品。

  郑刚摄

  我省首家成立的“爱心救助超市”位于太原市迎泽区双塔寺一社区,门脸不大,40多平方米,但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物品一应俱全,整齐地摆满一个个货架,不时有居民前来领取。我们来采访的这一天是9月30日,恰巧是这家“爱心超市”成立6周年的日子。社区主任黄信宝快慰地说:“6年来,有1500多人次困难居民在这里解决了燃眉之急。”

  作为社会救助经常化的一个平台,“爱心超市”集中管理各级政府下拨的救助物品和社会各界捐赠的物品,辖区内城市特困家庭可通过申请在最长不超过3天内领取到所需物品,其最大特点就是将过去的逢年过节对困难群众的单一慰问转变为对困难群众进行经常性救助。以迎泽区为例,自双塔寺一社区建立全省首家“爱心超市”后,在全区迅速推广,到2007年初,该区已建立了14个“爱心超市”,每个街道(镇)均有2个,困难群众可就近得到救助。

  政府“扛大头”救助范围不断延伸

  放眼国内的“爱心超市”,基本上是纯粹的政府救助机构。迎泽区也不例外,仅1月至9月,区民政部门通过“爱心超市”共发放粮油等救助物品5548件,价值25.6万元。

  据了解,“爱心超市”接待的“顾客”主要有三类人员:一是所属地区低保户中的特困户;二是优抚对象中的困难户;三是由于各种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此外,对于这些困难户当中的一些特殊困难对象,如肢残、智残,孤寡老人,区民政局将他们定为长期救助对象,让他们每月都能够从“爱心超市”得到救助。

  “从上月起,我们又把低保边缘户纳入其中。”迎泽区区长阴国平介绍,一些生活困难群众,由于家庭月收入仅比低保标准高出几元钱而无法纳入低保,低保对象享有的多项优惠政策与之无缘,因而实际生活比低保户还困难。为此,迎泽区投入救助资金240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低保边缘户救助,将使该区2800个家庭、6700余人受益。

  在铁匠巷社区“爱心超市”采访时,我们遇到前来领取物品的居民张春凤。她感激地说:“我爱人一年做了3次手术,家里还有个孩子正在念大学,全家仅靠爱人每月610元的内退工资维持。有了政府的救助卡,就能到家门口的"爱心超市"领取粮油了。”

  “受助对象每人每月可领取30元的救助卡,持该卡可在全区范围内的爱心救助超市领取生活必需品。”阴国平区长为低保边缘户算了“一笔账”,以一家3口人计算,每月90元的救助卡完全可以满足全家人的粮油供应。

  爱心被“尘封”社会所捐非所需

  迎泽区民政局提供的一组数字显示,全区仅城市低保户就有5889个低保边缘户2800个。显然,仅凭政府之力来完成帮扶,是远远不够的。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超市”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前景,还需要社会广泛参与。双塔寺一社区主任黄信宝说,社区多次发动驻地单位为困难群众“献爱心”,市民捐赠热情之高出乎意料。仅太原市五十二中师生就捐赠了3000多件衣服,多余的衣物被调剂到娄烦、阳曲等山区县。

  从总体效果来看,社会捐赠却不尽如人意。铁匠巷社区工作人员温红梅说社会上的好心人和一些商家所捐赠的物品,大多是自己不用的东西,如电器、衣服、鞋子等物品,困难群众急需的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通常不会捐赠,从而造成了所捐非所需的尴尬局面。铁匠巷社区主任李春虎举例,有人捐赠了一个新衣架他却怎么也“推销”不出去,困难群众回应道:“送我们一桶油更为实惠。”

  “爱心人士可直接购买粮油送到"爱心超市",或与民政部门取得联系,将钱打到太原面粉二厂。”迎泽区民政局救灾救济科科长纪海燕为捐赠者“出主意”。

  内涵待拓展“应急服务”受欢迎

  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救助模式,“爱心超市”还是新生事物。在采访中,民政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认为,要让“爱心超市”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还需要建立激励机制,如在媒体上发布爱心榜等,激发广大市民的捐赠热情。

  “还可以在拓宽爱心渠道上下工夫。比如应急服务,政府可为"爱心超市"配备一批应急物资,确保灾害发生24小时之内,解决灾民的临时衣食住和医疗救援等方面的基本生活问题。”作为全省首家“爱心超市”的筹办者,双塔寺一社区主任黄信宝对困难群众安危冷暖有着切身体会。

  “就拿社区居民于建国来说吧,今年3月,他家里的天然气发生泄漏引发火灾,不但家徒四壁,孩子也被烧伤。"爱心超市"在第一时间送去棉被、粮油以及锅碗瓢勺等生活必需品,帮他们渡过了难关。”黄信宝对此记忆犹新。

  本报记者 田建平 本报通讯员 张映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