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就业困局中——大学生如何充分利用见习岗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4:45
  时间:2009-10-15 04:0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没工作经验就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就没工作经验。”这是当前毕业生就业的一个悖论。为帮助大学生迈过工作经验“门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今年特别选择一批见习基地,安排万名毕业生就业见习,然而,作为主角的大学生对待见习岗位却是另一番态度。

  今年7月,太原市青创中心为一批硕士毕业生争取到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见习机会,没想到所有人均放弃了。该中心举办的一场毕业生见习岗位双选会上,对接率仅为40%。

  大学生:对“见习”顾虑重重

  9月2日至4日,省人才市场第二届见习岗位对接会。相比招聘会的火爆情景,这里显然有些冷清。通道内只零星地走着几个学生,表情也不像以往招聘会上那么凝重和急切。山西师大中文系毕业的王华告诉记者,这是去年毕业至今,她参加的首个不挤的招聘会。

  一私营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原准备招聘30名见习操作员,报名者却寥寥无几。他表示,招聘见习员工一方面有利大学生锻炼,另一方面也有利企业选拔人才,应该是双赢的好事,可大学生的态度却不怎么积极。

  记者看到,因为应聘学生较少,一些企业早早就离开了。9月3日下午,直到快17时,很多企业的招聘人员还未到场,展台前空留着一张招聘海报。

  “我还是希望找一份正式的工作。”对接会现场,山西农业大学的段小菲告诉记者,“我来对接会并没打算签协议,即使签也要可能转为正式员工的岗位。”段小菲的想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毕业生。她坦言,对见习岗位的未来很担心,“不能留下来,那就是白忙活。”

  人力专家:正确对待“准就业”

  记者了解到,即使较早实行见习制的沿海省份,也经常出现见习岗位招不满的现象。采访中天津商业学院毕业的小李告诉记者:“没有人告诉我们"见习岗位"究竟做什么?我害怕应聘后,做的都是一些打杂的事情,这样一来既达不到锻炼的目的,还白白浪费了时间。”

  对此,人力专家表示,机关事业单位“热考”与见习岗位闲置,反映出毕业生就业期望与实际的差距。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要正确对待见习这种“准就业”的方式。应当看到,“就业”是目标,“见习”只是途径。如果把“见习”当做一次机会,认真对待,积极积累工作经验、努力掌握工作技能,那必将为今后的就业和创业增添一个筹码。

  有关统计显示,毕业生见习后的就业率约为60%,可见见习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

  此外,报酬也是毕业生考虑的因素之一。山西大学的小沈告诉记者,一个月600元实在太少了。外地学生要租房子、吃饭,再加上交通费,明显不够。而对于家在本地的学生来说,600元又缺乏吸引力,与其一个月累乎乎才挣这点钱,还不如在家待着呢。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设立见习基地、推出见习岗位,目的就是要为大学生搭建一个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竞争力的平台。因此,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要把心态摆正,从基层做起,走好第一步,这样才有利于个人成才。此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也会努力为大学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见习管理,消除部分大学生在劳动保障等方面的顾虑,特别是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全程跟踪辅导、对见习基地的跟踪管理。

  本报记者 杨文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