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贸易摩擦”施压 人民币升值预期创15个月新高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15日02:01

伴随着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预期四起,美元指数“跌跌”不休,金价、油价飙升(图为美国铸币制造局) IC图

    早报讯 得益于9月份强劲的贸易数据以及美元走软,周三海外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逼近15个月来最高水平。

  “贸易摩擦”施压

  关于升值预期走高的原因,分析师们普遍指出,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一直采取盯住美元的策略,由于今年美元相对于欧元等其他货币出现较大幅度的大挫,造成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追随美元走跌。但“超贬”后贸易摩擦激增,这令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不断积聚。

  可见的是,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纷纷采取贸易保护等措施,无非就是想努力实现本国经济平衡,应对激增的失业率。而别国货币贬值,无疑将造成大量廉价商品涌入本国,挫伤本国产业。这是个不容忽略的政治话题。

  首当其冲的是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周二便断言,在明年美国国会选举前,人民币兑美元将面临更大升值压力。罗奇补充说,美国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和低储蓄率,打压美元汇率,“未来两三年,美元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

  事实上,美国方面已有所行动。继美国9月中旬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加征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后,美国劳工及制造业团体上周二已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呼吁,要求在美国财政部本周四送交国会的半年度报告中将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

  不仅是美国。有“富国俱乐部”之称的七大工业国(G7)在10月3日发布的会议公报中也强调了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称“欢迎中国继续致力于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这一言论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人民币应升值”。

  短期继续“维稳”

  此外,周三最新出炉的外贸数据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加了一把火。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数字显示,9月份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10.5个、8.2个和13.5个百分点,外贸企稳的程度远超市场预期。

  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当即有所反应,14日各期限人民币兑美元NDF全线走高。至截稿时,美元/人民币1年期NDF报6.6473,其盘中一度创出去年8月下旬以来的新低——6.6340。换而言之,海外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创出15个月来最高水平,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将升值约2.7%。有交易员透露,对冲基金的美元抛盘明显增加,以下注人民币升值。

  对上述种种,观察人士指出,此番人民币升值的大方向已定,但决策层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人民币关于“维稳”的政策基调。

  “现在经济是有所好转,但出口还比较弱啊……人民币要是大幅升值,必然会打击出口恢复。”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石磊说。

  而出口正是危机爆发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