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户籍政策研究逐步剥离户口附带的福利功能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15日05:30
  上海户籍政策

  “研究制定本市户籍人员在实际居住地登记后方能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就医、帮困救济、社会保障等福利待遇的政策、措施,通过向居住地登记倾斜的方式,剥离附着于户籍上的待遇。”

  东方早报记者 俞立严

  上海市将逐步剥离附着于户籍上的“待遇”,推动户籍管理向居住地服务管理转变。10月12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37次主任会议上公布的市府办公厅对《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关于加强实有人口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复函中透露,本市有关部门正研究建立来沪人员“一证挂钩”的居住证制度,引导来沪人员办理居住证,推进居住地服务管理。

  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加强实有人口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工作的报告。市政府在对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的复函中表示,上海市正抓紧出台《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目前市政府法制办在牵头对其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全面分析全市实有人口数量波动变化和空间分布,合理优化幼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提供与人口数量、结构相契合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高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

  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将完善“人户分离”人员居住地管理办法,推动户籍管理向居住地服务管理转变,研究制定本市户籍人员在实际居住地登记后方能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就医、帮困救济、社会保障等福利待遇的政策、措施,通过向居住地登记倾斜的方式,剥离附着于户籍上的“待遇”,引导“人户分离”人员主动履行在居住地办理居住登记的义务,从而逐步消除长期存在的“人户分离”信息不准、不实的现象。到明年世博会前,本市将有望建立“以房找人”和“查人知房”双向互联的实施途径,真正做到“两个实有”(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全覆盖管理。

  另外,市府正研究建立来沪人员“一证挂钩”的居住证制度,引导来沪人员办理居住证,从服务来沪人员就业、就学、就医等基本生活保障的角度,加强居住证与社会活动的关联性。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