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楼市“滞销”房价或“拉锯” 上涨动力大为降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07:07
  “金九”、“银十”先后落空,“现房存量大于期房存量”再度光临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8月以来楼市库存持续反弹,但新开工及施工面积环比大幅增加。楼市供需双方的博弈再次进入僵持阶段,房价可能已进入“拉锯战”,未来大幅上涨动力大为降低。

  “十一”期间楼市低迷超出预期,各地纷纷出现新房价涨、量跌、库存增加的现象。经过价格大幅上涨后,观望情绪再次笼罩楼市,库存反弹恐怕是未来楼市走向的缩影。

  以北京为例,从库存看,经前期快速消化后,住宅市场库存量约为10万套,低于去年同期的13万套,但加上商业及高端住宅,近期北京存量房数量仍有32万套之多,与去年此时33万套的规模持平。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化”的步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房地产行业回暖只有住宅市场“单腿走路”。

  值得关注的是,库存主体正由期房转向现房。今年可售现房近19万套的库存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5万套,而未售期房不足13万套的数量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8万余套。现房量大增说明购房人意愿下降,未能及时销售的新房数量正在累积;而在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未售期房存量的大幅下降则表明开发商推新入市的积极性正在减弱。

  从全国范围看,自7月以来的销量下降使各大城市的库存量全面回升。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沪广深三大城市库存均因市场疲软出现普遍增加。其中,存量增幅最大的为广州,环比增长两成半;深圳存量环比上升14.9%;上海存量环比上升5%。

  本轮楼市回暖以来,首次出现全国库存回升现象,具有标志性意义。市场难以消化新近入市的楼盘项目和原有库存,加上可以预期在未来几个月政策可能收紧,成交量前期释放后难以反弹,各大城市的库存消化有可能已经触底。

  同时,房地产的开工情况却在回暖,新的“库存”可能正在累积。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以来,京沪深三城市住宅新开工面积与施工面积波动上行,尤其以北京上行趋势最明显,截至8月,北京新开工面积与施工面积环比分别增长40%与30%左右。

  新开工面积与施工面积向来都是供应量的先行指标,上述两个数据的回升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供应将可能回升。此外,在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增加,这些土地存量都有望在明后两年进入市场。尽管目前住宅存量仍然处于相对低位,但库存消化不足及未来可以期待的供应量增长,将使楼市供需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供需博弈的局面有望出现。

  就连前期迅猛上涨的价格也“撑不住”了。9月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降2.42%,这是近半年成交均价首次出现下跌,同时,取证预售均价却继续上涨至每平米17151元,环比增幅为11.90%,这也是成交均价与取证预售均价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背离。上述种种迹象表明,商品住宅市场短期出现调整为时不远。

  但应注意到,由于绝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现在基本完成今年全年销售任务,新房项目马上出现价格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几个月里楼市进入传统交易淡季,出现大规模调整难有交易量的支撑,伴随库存调整,短期房地产市场可能进入缩量调整阶段。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认为,除市场因素外,还需等待政策态度明朗,明年2、3月将是房地产市场方向性选择的关键期。(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