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大腐败案祸起学生公寓 正厅校官被捕实属罕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5日07:13
  近日,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在基建工程中收受巨额贿赂双双被捕。这一消息震惊了中国高校界。

  消息传开后,武大师生对学校蛀虫被抓表示大快人心。短短几天内,学校官网上的点击率达9万多次。高校反腐一时成为极其热闹的话题。

  一向是清静之地的象牙塔,为何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高校腐败又该如何杜绝?两名武大高官落马之后,高校反腐成为人们不可回避的问题。武大两校官被捕,也许正意味着一场高校反腐大潮的涌起。

  10月11日,位于武汉市珞珈山的武汉大学校园内学生如潮,教学秩序井然。表面平静的背后让人似乎感觉不到这所百年学府刚刚爆发了一场官场“地震”。

  两位正厅级校官被捕实属罕见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在基建工程中巨额受贿被捕。两位正厅级校官双双被抓,这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内极其罕见。两人分列武汉大学的三、四号人物,地位仅次于武大校长和校党委书记。他们的被捕,让不少人为之震动。

  陈昭方和龙小乐被抓的消息最早是如何透露出来的不得而知,但早在9月中旬就有消息在网上疯传。

  10月8日,有网友在武汉大学BBS上发帖称“武汉大学副校长陈昭方和党委副书记龙小乐被抓”,引发了众多留言。10月9日,有关《武汉大学副校长与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的消息出现在各大网站首页。

  10月9日晚,武汉大学在官网上公布了一则消息,首次宣称陈昭方和龙小乐被抓确有其事。这则新闻十分简短,只有百余字,文称:“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罪,先后于9月13日和9月26日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陈昭方被捕后已被免去常务副校长职务,龙小乐在被拘留前已被免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职务。目前,此案正在侦查中。”

  截至14日傍晚,这则新闻的点击率高达9万多次,高居该网站热门新闻的点击率之首。

  另有原校方高层被带走调查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案件已进入侦查阶段。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学校已将有关情况公布在网上,但是具体案情仍待有关部门公布。

  陈昭方和龙小乐到底因何犯事,外界一直传言较多。武汉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称,相关部门从今年5月开始调查武大基建工程腐败案,开始被抓的是武大后勤部门一位程姓负责人,据称此人养了一条藏獒,还有一辆小汽车来历不明。检察机关就从此人身上找到了突破口,掌握了更多情况。

  紧接着又有几名学校中层负责人接受调查,最后武汉大学分管财务、基建及后勤的主要领导陈昭方、龙小乐被供出。目前除了陈、龙外,还有原武大其他领导也被带走配合调查。

  相关部门初步调查显示,陈昭方和龙小乐涉嫌受贿的金额至少高达数百万元,其中主要案情包括武汉大学的一些基建工程,还涉及武汉大学与两家私企投资近10亿元合办的武汉大学东湖分校。

  对于案情还有另一种说法。有媒体报道称,武大校长顾海良曾亲口证实,陈昭方是因涉嫌收受弘博公寓承建方巨额贿赂而被检察机关拘捕。但这种说法未得到武大方面证实。武大弘博教育公寓是武大为缓解学生宿舍紧张状况在校外建设的学生公寓,由武汉弘博集团董事长巴能军负责承建。建弘博公寓时,巴能军资金不足,当时分管财务的陈昭方,以武大名义为其担保取得银行贷款,并预付了三年学生公寓租金,帮巴能军渡过难关。为了感谢陈昭方,巴能军送出了巨额贿赂。

  据了解,巴能军,湖北潜江人,是武汉大学东湖分校、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弘博软件教育等多个教育机构投资方的弘博集团董事长。此前,巴能军曾多次接受过湖北当地媒体的采访,是湖北教育投资领域的风云人物。

  教师住宅曾出现质量问题

  武汉大学一位教师告诉记者,陈昭方、龙小乐被抓的消息传开后,学校不少教师对记者表示“大快人心”,因为此前有一件事让许多年轻教师不服。

  原来,武汉大学珞桂小区的业主绝大部分是武汉大学的年轻老师。几年前,武汉大学珞桂小区业主曾给媒体写过公开信。

  信中说,2004年元月,“这些年轻老师在武大后勤保障部的统一组织下交付首期购买武汉大学珞桂小区的房子,开发商为"湖北新纪元实业有限公司"”。据称,当时购房的平均价格为1700元/平方米。已经接近当时武汉市同类型商品房的价格。结果交房后,发现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房屋出现裂缝。为此,不少老师还集中到学校反映过问题。

  这封公开信中还称,“珞桂小区购房业主普遍怀疑其中存在中央高度重视的高校腐败问题。”

  高校合并引发巨额基建投入

  然而,武大内部人士称,在武大爆发这样的窝案并不奇怪,因为一是钱多项目多,二是缺少监管。“谁当上了领导都十分危险。”

  2000年,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成为了一所规模极其庞大的航母级高校。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武汉大学的科研经费快速增长,2008年总额达7.6亿元,较2003年增长175%。

  新武大组建后,需要将合并前原4所高校的校园建设规划进行统一和整合。在2010年以前,需投资25个亿,基本完成校园建设。

  武汉大学基建管理部门统计,2008年基建投资计划共计15大项,总投资9645万元,其中国家预算投资1820万元,学校自筹7825万元,实际完成9035万元。武汉大学合校以来,已完成60项工程。

  建设在前管理出台在后

  事实上,2000年全国高校掀起合并潮后,各高校都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期,各高校的招生规模都大举扩张,大搞基建不可避免。

  对于这一时期惊人的基建规模,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保庆在一次研讨会上称,从1998年到2005年4月,平均每年新建校舍300万平方米,大多数学校每年完成的基建工作量都在20万~30万平方米之间。这种建设速度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新建、改建的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的面积超过了过去50年的总和。2000年到2005年,教育部部属高校完成的基建投入总量为550多亿元。

  在大兴土木进行校园建设和设备投入的同时,高校的管理制度却相对滞后。

  2006年,武汉大学出台了《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学校集中采购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等采购方式。

  但武大东湖分校的建设和珞桂小区的建设都是在此暂行办法出台之前就已经动工的。不少学校在掀起扩建校园的热情时,管理制度也相比滞后。

  校内反腐报告称基建是重灾区

  2008年12月10日,在武汉大学基建管理部的一份反腐倡廉工作自查报告中称,基建工作的特点一是花钱多,小工程上百万,大工程上亿,是学校的用钱大户;二是高校基建领域已成为发生贪污受贿和职务犯罪的重灾区。

  除武汉大学外,全国不少高校的校官也都在近几年内纷纷落马。这些案件包括: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海婴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总额达1400多万元,被判无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李汉昌涉嫌受贿78万元受审。此外,还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肖云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工部长许中华也因受贿获罪。甚至广西大学附中原校领导班子贪污受贿被“一锅端”,全部获刑。

  目前,高校腐败案件已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北京海淀检察院检察长孙力在“预防高校职务犯罪论坛”上表示,目前高校职务犯罪发案部位相对集中,基建、采购、后勤和招生领域,成为了高校腐败的四大“病灶”。犯罪主体主要集中在学校领导、主管财务的人员、后勤管理人员。

  孙力表示,教学经费来源已从过去的单一渠道转化为多渠道的筹资。除国家拨款外,还有社会捐助、科研经费等。但高等院校的管理还长期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管理体制存在漏洞。

  “武大高官被抓,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国家要向高校腐败动刀了,这是大好事!”武汉大学一位教师说。

  人物链接

  陈昭方

  陈昭方1950年11月25日出生于湖北省京山县。他在武汉大学工作和生活了32年。其间,陈昭方从一名学生到教师、硕士、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再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到大学总会计师、副校长、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近20年来,陈昭方主要从事武汉大学院系和学校的教育行政管理工作。

  陈昭方出生于农民家庭,在案发前,陈昭方是一个靠个人奋斗取得成功的典型。

  龙小乐

  龙小乐与陈昭方一样,也是靠个人的奋斗获得人生的成功,但最终还是晚节不保。龙小乐,汉族,湖北武汉人,1948年10月出生。案发前任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龙小乐曾荣获“湖北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8年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4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2008年反腐倡廉建设大会上,龙小乐还作了发言。一位见过龙小乐的武汉大学教师称,龙小乐平时为人较为低调,之前关于他的个人传言并不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