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拟修通往尼泊尔铁路 防中国铁路通往东南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15日08:20
中国公司
[提要] 印度铁路部门已经提出修建通往尼泊尔和不丹的铁路的计划。此前,尼泊尔总理表示期望青藏铁路能直达尼首都,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向好被印度视为中国寻找新伙伴制衡印度之举。印媒称印方修铁路之举是为了应对中国修建连接东南亚铁路的步伐…[我来说两句]
青藏铁路延伸路线示意图。专家说,青藏铁路如果延伸到日喀则,对中尼、中印的陆路往来能带来不小的便利。
青藏铁路延伸路线示意图。专家说,青藏铁路如果延伸到日喀则,对中尼、中印的陆路往来能带来不小的便利。

  印紧张中国铁路通尼泊尔 抛出修路计划拉邻国

  据10月1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印度铁路部门已经提出修建通往尼泊尔和不丹的铁路的计划。印度媒体分析称,此举是为了应对中国修建连接东南亚铁路的步伐。

  印度联合新闻报道称,尼泊尔总理内帕尔在主持一次中华文化活动揭幕仪式时表示,希望青藏铁路能直达加德满都,帮助沿线经济发展,使尼中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印媒称,如果青藏铁路继续延至加德满都,对印度具有战略与地缘政治意味,引人猜测。印度分析人士认为,以往在政治与经济上依靠印度庇护的尼泊尔,正选择将中国作为新的伙伴,试图以此来制衡印度。

  《印度快报》称,在此之前,印度政府曾承诺协助尼泊尔修建长约1400公里的公路,但一直未落实。不知此次尼泊尔总理的表态是否让印度真的着了急,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铁道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对9条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其中6条通往尼泊尔,3条通往不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傅小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把南亚的铁路连接起来,是一桩好事而不是坏事。如果有可能的话,今后与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连在一起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尼泊尔态度积极,是因为这能够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和发展。(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 苗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赫 晓 记者 王跃西)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尼泊尔严防“藏独”

  尼泊尔禁止“藏独”分子闹事 坚决打击反华活动

  尼泊尔警察副总监:“藏独”在尼伯尔闹不起来 

  经贸往来催热中尼关系

  西藏和尼泊尔签订经贸协调委员会谅解备忘录 

  尼泊尔希望加强与中国文化交流与合作 

  中国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引发印度不满

  印度不满中国尼泊尔合作 | 解除对尼泊尔军售禁令 阻尼中关系升温   

  印度加强与缅甸军事联系 确保中国无法包围印度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