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普陀建社区信息词典 民警配发笔记本照相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15日08:30

  社区警务网上行——普陀站

    建“社区信息词典”保社区平安

    晨报记者 郭文珺

  一台手提电脑、一架数码相机,在普陀区桃浦紫藤苑小区,人们常常可以看到白丽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徐志刚带着自己的两件宝贝,为社区居民和车辆建立了“社区信息词典”。昨天,普陀区区委常委、普陀公安分局局长韩力鸣表示,目前分局已开始推广徐志刚管理社区的方法,为社区民警配发了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建立完善社区信息档案。

  徐志刚是一名军转干部,在部队曾从事计算机岗位,熟悉电脑。凭借多年担任社区民警的经验,他萌生了要创建一个“社区信息词典”的想法。在这个“词典”里,设置了人口管理、房屋管理、治安管理和车辆管理等信息模块,涵盖了十余个类别的人口及辖区所有店铺、场所、出租房、公共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客观状况。每个模块都有基础信息和照片,还可以运用关键字方便地进行关联查询。

  小区内88岁的李阿婆突发高血压,独自晕倒在家,邻居立刻将其送往医院。可大家却联系不上李阿婆的亲属,手术要签字、抢救要签字,急得不知所措,此时,大家想到了社区民警徐志刚。徐志刚得知此事后,立刻通过自己建立的“社区信息词典”,迅速找到了李阿婆女儿的手机号码,很快李阿婆的女儿便赶到医院,为母亲办理了入院手续。

  徐志刚还对小区内每一辆车进行拍照比对,发现了不少套牌车,这些信息可为刑侦支队查获赃车、帮助交警查找肇事逃逸车辆。不久前,黄浦区发生了一起伤害案件,他用“词典”比对了被通缉的嫌疑人,很快发现其中有一人就在自己管辖的小区,并将其一举擒获。

  目前,普陀公安分局已为社区民警配发了300套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对各辖区内KTV、发廊等行业人群率先进行信息录入。

  韩力鸣说,“社区信息词典”一旦建立,日后如果再发生沪西工人文化宫之类的案件,通过查阅“社区信息词典”就可以迅速确认有特殊体征的人员,既节省了大量的排查工作,也为破案赢得了更多时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