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犯罪嫌疑人呈职业化倾向 反假币行动进入决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5日08:26
  -公安部成立前线指挥部恢复反假币处

  温家宝讲话

  -1000万专项资金用于大要案经费补助


  公安部恢复设立反假币处,成立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决战前线指挥部,拿出1000万元用于大要案经费补助及表彰奖励,组织派驻督导组深入各地明察暗访,广东、浙江、河南、安徽等省份组建打击假币犯罪专业队伍……眼下,公安部门打击假币犯罪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10月10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决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号召,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决战40天,夺取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的决定性胜利。

  不存在高仿真难识别假币

  全国已缴获假币8.1亿元

  今年7月初,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警方打掉一个出售假硬币犯罪团伙,缴获1元假硬币22万多枚,重约1.5吨。该团伙将从湖南娄底运来的假币向佛山市汽车站、火车站一带的部分商店出售,使佛山市汽车站对面形成一条“假币街”。湖南娄底警方根据线索,一举侦破“716”系列假硬币案,缴获假1元硬币117万余枚,是公安机关近年来破获的最大假硬币案。

  最大假硬币案的侦破,是“09行动”的战果之一。今年1月20日,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0个月的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代号“09行动”。最新统计显示,“09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2198起,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08名,远远超过2008年的总和;捣毁伪造、加工窝点27个,为2008年的3倍;缴获假币8.1亿元,是2008年的2倍;抓获“09行动”前上网逃犯233名,占全部逃犯总数的58%。

  假币犯罪,人人喊打。而老百姓更关心的是,究竟有没有高仿真难识别的假币?

  针对去年以来冠字号“HD90”、“HB90”的假币引起高度关注,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徐方明确答复:从目前发现的假币样本来看,尚不存在高仿真、难识别的假币。

  在破获“HD90”、“HB90”假币案后,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两种冠字号的假币并非传言所称的“台湾版”,而是在大陆印制的,也谈不上高仿真,就是用普通印刷机印制的,冠字号也可以随时更改。

  假币使用以调包、找零为主

  犯罪嫌疑人呈职业化倾向

  8月11日,因制售近亿元假币,广东汕头农民许少荣、朱映武被执行死刑。在其背后的犯罪链条中,有出资人、管理者、出租场地者、技术员、“中间人”、买假币者、运输者等角色。他们在汕头市潮南区的一个乡间工厂疯狂制造假币,经人介绍卖给购买者,运到河南后再交给下线贩卖,是具有代表性的假币制售“路线图”。

  从这一起起具体案件中,公安部门发现了假币犯罪的一系列新特点。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张涛介绍,假币犯罪嫌疑人呈职业化倾向,并多以家族、老乡为纽带,结成团伙作案,形成人员相对固定、分工负责的“产业链”,一般由家族中的主犯从广东、河南等地购入大量假币在内部分配,然后对外出售或者三五成群地前往全国各地使用。

  犯罪态势由东中部重点地区沿交通干线向全国呈辐射状态。假币犯罪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区域格局,以广东为伪造源头,以安徽、河南、湖南等地为加工及集散地,以人口流动性大、现金使用量多的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为周转地,向周边、中西部地区及广大农、牧、山、少、边区蔓延扩散。

  假币的种类以大面额百元假币为主,同时,小面额假币、假硬币也开始增多。假币使用以调包、找零为主要的侵害方式,地域多选择城乡结合部,部位多为小摊小贩、集贸市场。一些不法商铺在人流密集的车站码头,趁顾客匆忙购物之际用假币换走真币,或以顾客所付的钱是假币为由进行调包。假币犯罪还有与毒品、色情、假发票、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交织的倾向。

  广东成为打击假币主战场

  大会战全国联动、区域互动

  “广东是中国制贩假币犯罪重灾区。”据张涛介绍,目前我国国内大面额的假币制造地主要在广东。在流通领域收缴的假币当中,广东也是第一位的,去年收缴的假币量是一个多亿,占收缴量总规模的一半以上。同时,他也表示,广东是制贩假币犯罪的重点地区,既是制造地,也是主要受害地,还是主要贩卖地。

  假币的主要源头在广东,粤东更是制假“重灾区”。据广东省公安机关介绍,20世纪80年代,来自境外的走私假币开始从粤东地区登陆传到全国,从1993年开始,粤东开始出现本地印制的假币,假币犯罪进入机器印制、窝点印刷时代。在假币犯罪泛滥多年的广东惠来、陆丰、潮南等地,由于经济落后、人多地少,加之不少人法律意识淡薄,很多参与制售假币的村民根本不知道这是犯罪,而是把加工假币作为“挣外快”的手段。过去曾被称作“假币专业村”的汕尾市华美村,很多小孩放学回家就帮父母加工假币。

  根据部署,广东将作为全国主战场,形成全国联动、区域互动的大会战、大围剿局面。同时,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治理假币犯罪力度。

  根据公安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下发的通知,金融机构今后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一次性发现假人民币面额500元以上的,应当立即通报公安机关;一次性发现假人民币面额200元以上的,要在当天将有关情况通报公安机关。同时,根据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严厉打击假币犯罪活动的通知》要求,密切追踪假币犯罪嫌疑人的处理情况。对处罚、判处明显偏轻的,要及时协调、迅速报告,坚决杜绝以罚代刑、以拘代刑、重罪轻判、降格处理等问题的发生。(记者黄庆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