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以旧换新促家电国庆大卖 拆解企业仓储告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08:30
  国庆黄金周史无前例的8天长假中,家电以旧换新喷发出了惊人的市场效应。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两个月以来,销售额已达30.34亿元,而9月25日这一数据才10亿元。

  但在火爆的数据背后,却出现了另一隐忧:由于回收量陡增,拆解企业显得力不从心,普遍面临仓储压力难以消化的尴尬。

  力促黄金周家电销售

  商务部数据显示,两个月来,北京、上海等9个试点省市共回收五大类旧电器107.5万台,其中电视机74.9万台,冰箱10.6万台,洗衣机13.4万台,空调1.6万台,电脑6.8万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76.8万台,其中电视机36.08万台,冰箱12.6万台,洗衣机11.1万台,空调8.6万台,电脑8.3万台。

  这一政策对黄金周的家电促销提供了强大支撑。商务部数据显示,国庆8天假期销售22.3万台,占销售总量的37.1%,五大类新家电销售额共达9.3亿。

  回收、拆解压力大增

  火爆的以旧换新让家电零售业界大为兴奋,也让回收企业多了些烦恼——目前回收量陡增,拆解企业来不及消化,回收企业旧家电仓储压力大增。

  上海永乐恒远电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荣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长假期间,永乐共完成家电回收25000余台。同时,在“十一”前夕,上海家电以旧换新销售及回收企业扩容,上海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海尔工贸有限公司、上海美的制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等家电厂商销售公司加入阵营,但拆解企业仍只有3家,加上国庆以旧换新回收量大幅陡增,拆解产能显得力不从心。

  “目前我们的回收库存周期已经拉长到了半个月”,黄建荣告诉记者,黄金周内上海3家拆解企业中,有两家放假休息,更是加重了这一形势。此外,据其介绍,即便是拆解能力最大,电子废弃物年处理能力达2万吨,并在此前一再声称“吃不饱”的海新金桥工业废弃物管理有限公司处理能力都已接近饱和。

  此外,其他试点地区如北京亦是如此。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国美、大中系统中,黄金周内以旧换新的收旧量已经接近5万台。据报道,北京市第一批指定拆解企业、华星环保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废旧家电的囤货量在10万台左右,公司新租用了六七家仓库囤积待拆解的废旧家电,并安排员工加班,以保证每天1500~2000台的拆解能力。

  “旧家电黄牛”扰乱市场

  此外,家电以旧换新产业链还面临另一烦恼——“旧家电黄牛”的出现。由于家电以旧换新对五类旧家电并无成色规定,所以有“黄牛”从非试点地区收购大批陈旧废家电产品,在试点地区进行兜售。而家中旧家电数量不多的消费者则从黄牛手中购买这些废旧家电,以换取以旧换新的优惠。

  “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黄建荣对《每日经济新闻》感叹说,一台70年代产的4寸、9寸废电视机,就可以换来购买新电视机最高400元的优惠,对于不少人而言自然很划算,“但我们面对这些拆解厂不愿收,运输、储存、销毁都很麻烦的废家电真的很无奈”。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黄牛”出现的根源还是目前家电以旧换新尚未全面推广,如果各地均能享受这一待遇,则回收、拆解企业也不会有这样的烦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