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河南让穷人申报财产引起网民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08:30
  河南一纸官令要让低收入家庭晒资产,引起网民质疑。网民表示,为何让低保户在明晃晃的“贫穷标签”下生存?财产申报制能否有效打击低保冒领问题?

  以尊严换生存,缺少人文关怀

  据《郑州晚报》报道,日前,河南省11个部门联合下发《河南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规定被认定为城市低收入的家庭,必须按年度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如实申报家庭人口、收入以及财产的变动情况,如果申请低收入核定的家庭隐瞒收入和财产,骗取城市低收入家庭待遇的,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取消核定证明,并记入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有关部门建立的诚信体系。

  一些网友指责,河南此举侵犯了穷人的尊严,背离了低保制度的本质。

  网友杨光志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撰文写道:“低收入者为换取基本生存保障而晒家底,这不难操作,而以纳入诚信体系这一大棒相威胁,其效果也必然绝佳,穷人所付出的,不过是一些揭自身伤疤的痛楚、一些不配有尊严的脸面上的羞辱与掏空口袋举起手来自证清白的无奈而已。哪怕再不情愿,也抗不过要活命的底线。”

  凤凰博报博主朱四倍指出,让低保家庭实行家庭财产申报制是对低保制度性质的严重背弃。他表示,低保制度是一种公共产品,并不要求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实施社会救济应当以救济对象为中心,一切救济行为都应当以尊重其权利、人格和尊严为前提,以满足其需要和促进其发展为目的。可以说,它首先应该建立在对人的尊重和关爱的基础上。不管是制度化的社会保障还是非制度化的社会保障,都应该体现人文关怀精神。那么,让低保者享受“标签生活”,进行强制的财产申报,能说是人文关怀吗?

  监管乏力,难以终结骗保现象

  一些网友认为,目前骗保现象严重,亟待治理,从这个角度讲,低收入家庭财产申报制的出台顺势应时。

  大河网网友邱智华指出,在低保发放这块,许多地方的确已失去了有效的监督。正如网友们说的,富得流油、开着公司、驾着宝马的去领低保的大有人在。不少地方把持着低保发放审核的职责在居委会,而这些居委会的人基本上和各街道办乃至更上层的领导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许多街道办的人都可以找出种种理由为自己及亲戚朋友搞到低保,而真正需要低保的居民则往往是望洋兴叹。因此,低保家庭要实行家庭财产申报制很有必要。

  然而,申报制能否终结骗保现象?很多网友对此并不乐观。

  新浪博客博主洪巧俊表示,政府可以把不诚信的家庭列入“黑名单”,有利于收入不是最低生活保障线之内的家庭主动退出,可取到正社会之风之效果。问题是谁来监管?如果民政部门自己作假,就很难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其实富人吃低保,干部家属吃低保,都是因为他们与民政部门“有关系”,这个“关系”其实就是一种腐败。要遏制这种腐败,除了完善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实施公示,监督部门还应跟踪监管,入户实地调查,才能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尤其要对民政部门和审核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出现问题要严厉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这次颁发的《河南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就有对“低收入家庭收入审核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违法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条文,这对于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审核人员就有了处罚的依据。

  牛刀杀鸡,官员更该申报财产

  西祠胡同网友“无事佬”分析道,从本质上讲,无论官员还是低保家庭,实行财产申报都是体现了阳光,有利于公众的监督。“有资料证明,官员财产申报立法已提出22年了,但始终被认为条件不成熟而迟迟不能出台,目前尚不知道具体成熟的时间和条件。”“无事佬”认为,一个提了22年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即使再过两年也未必能够出台,但是这个刚刚提出的低保家庭财产申报制,出台的可能性极大。

  网友表示,低收入者与官员,谁更该申报财产?不言自明。用西部网网友王随学的话说,“牛刀”坎向了“鸡”。

  新华网博客博主“飞翔的鹰”指出,财产申报制本是用来监督财产申报者的财产来源的,而今却成为低保家庭能领到低保金的无奈之举。当呼吁官员公开家庭财产成为一个“水中花”时,弱势群体却成为财产申报的“首开先河者”,这是强势群体的强势定律。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是要抓住矛盾点,不要本末倒置,弄得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让问题激化。如果低保户家庭财产申报制能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开展起到“引子”作用,公众也会少一些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那也不枉这次“先例”的开展,但是这可能只是普通民众的一厢情愿而已。(记者张小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