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穿日本军服照相”事件引发爱国主义教育反思 有学者认为 本质上损害祖国荣誉有违宪法精神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8:41
  站在一个矗立在崖边的炮楼上远眺,映入眼帘的是高耸入云的太行山、如斧劈般的百丈悬崖、纯净的水潭。

  这个炮楼所在的郭亮村,就是在国庆节后被网络炒得沸沸扬扬的“穿日本军服照相”的事发地。

  10月12日,记者在郭亮村采访时得知,这个村庄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万仙山景区内,地处海拔1752米的绝壁上。村民告诉记者,这里过去是一个抗日根据地的红色革命老区,如今是著名的影视基地,抗日战争影片《举起手来》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有村民一再说:“俺们从来没有忘记鬼子对父老乡亲犯下的滔天罪行,提供日本军服让游客照相,也没有想那么多。”

  “牢记历史耻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应该对现在的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一次反思,可以考虑用法律来调整和引导、规范。

  事件游客穿日本军服照相挥手示意

  10月7日,有网友在网络论坛上发了一则题为《09年国庆节,郭亮丑陋的一幕》的帖子称,尽管心里很不舒服,还是按下快门,希望记录下这组镜头,让更多的国人得以警惕。9·18的警报刚刚响过,正值建国60周年,刚看过首都阅兵式,而在郭亮,竟有国人以穿日军服装留影为荣,实在太伤国人的感情!

  该网友称:“回得家中,刚好看到电视台播放影片《鬼子来了》,看到国人头颅被砍下,满地鲜血。我想起,在郭亮炮楼,国人自豪地挥起日本军刀。”

  发帖人还附上了4张照片,照片中一名游客穿着日本军服,手握日本军刀,嘻皮笑脸,形态猥琐。其中一张照片中,该游客还举起手向围观者示意。

  热议游客是无心为之还是不知荣辱

  该帖在网络论坛出现后,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反应。

  “我已经说过了,郭亮我是不去了,也会告诉我身边的人不要去,让他们渐渐在大家心中消失,让他们要饭去吧。”一位网友气愤地表示。

  有网友痛心地说:“真为他们感到可耻、可怜、可悲,一点中国人的良知都没有!一个人如果连什么是荣和耻都不知道,活着也没什么意义了。”

  也有网友说:“应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意识教育,让他们明白什么是爱国主义。国家及当地政府应及时制止这种行为。”

  与众多的指责相比,也有网友认为,游客们无非是出于一种强烈的好奇心和表演冲动才去穿上日本军服,穿上日本军服并不是不爱国,也不是喜欢日本军服,不穿日本军服也不一定就爱国,对于游客的这种行为没必要“上纲上线”。

  面对网友的热议,辉县万仙山景区回应说,网上放的游客穿日本军服的照片和场景,其实是郭亮“万仙山上打鬼子”活动的一部分,应是在活动的空闲或休息时间拍摄的。网友没有看到活动的全过程,只是关注和拍摄了局部的场景,才产生了误会。

  根据万仙山景区的解释,郭亮的“万仙山上打鬼子”游客参与活动,来源于影片《举起手来》,是景区根据影片情节,同时根据今年国庆60周年特别策划的抗日题材、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就是让游客穿上戏服,扮演八路军当年打击日本侵略者,进行电影场景模拟表演,而且在固定的区域内表演。

  景区的这种解释并没有得到网友的认可。

  反思穿日军军服拍照并非简单个案

  “从各地一些有关抗日战争历史的旅游景点来看,国人穿日军军服拍照已不是一起两起简单个案,就在今年3月,国内一些媒体就曾报道过湖南省凤凰古城某些照相馆向游客出租日本军服并拍照的新闻,并引起过广泛讨论。但这种现象为何屡屡出现呢?应该引起管理部门和人们的思考了。”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类似的声音。

  反思之一:游客拍照是什么心理

  “游客感觉就是好玩,并不是羡慕鬼子。”郭亮一村民颇有委屈地说,“俺也恨鬼子,根本没有扬鬼子士气的想法。”

  一名在此游玩的外地客人说:“游客身穿日军军服在旅游风景区拍照是无心之过,有的是为证明自己到该景区一游,有的是有好奇之心,也有的有恶搞之意,但不管怎么说,在旅游景点出现这种现象并不合适。”

  一位心理咨询师认为,作为外出游玩的人,猎奇是普遍心理,在有些人身上又会表现得很强烈,在如今的社会文化大环境呈现出较强的娱乐性的情况下,他们更多的是寻找刺激的心理在作怪。

  反思之二:商家出租军服说明了什么

  “如果在其他旅游景点,出租日军军服肯定没有市场,这里曾是抗日根据地,游客来到这里,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当年的故事。”万仙山景区一商户认为。

  “不可否认,当地经营者把日军军服作为一种道具出租,自然是由于难以遏抑的利益诱惑和冲动。在利益驱动面前,有一些人把道德感和羞耻抛到脑后,做出让人费解的行为。”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张建成认为,“日本军服”、“日本军刀”,可以称得上是日本侵略中国的标志性物证,它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段屈辱史,更是一个民族所经历的血雨腥风的浩劫。作为旅游景点的经营者,为了赚钱就失去了是非标准,虽然赚了钱,却因此伤害了同胞的感情。

  也有人认为,纵容商家的这种行为,根源在于游客。如果没有游客,也就没有利润,商家当然不会做没有利润的生意的。

  反思之三:管理部门该承担什么责任

  “日军军服从何而来?当地管理部门难道没有发现出租日军军服的现象?”一些游客在采访中认为,当地管理部门在此事件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何解决红色景区的发展和经济利益间的矛盾?这是所有的红色景区管理者们要面对的问题。”张建成认为,当地管理部门不能为提高景点的人气而放任这种损害民族感情行为的产生,在繁荣和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同时,应把好爱国主义教育这堂课。如果对人们晓以利害,耐心教育,相信广大群众应该是一呼百应的。

  “游客穿着日本军服、手握日本军刀、嘻皮笑脸地拍照留念,这就不能不让人联想起中华民族曾经遭受过的那段屈辱的历史。”一位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当地管理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不可能发现不了这种行为,如果及时进行制止、取缔,或予以规范,这种行为就会消除在萌芽状态。

  反思之四: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不管游客出于什么心态,这种身穿日军军服拍照的行为都不能放任,其本质上是一种违反社会公德和触犯宪法的行为。由此带来的教训是必须牢记的,国家应该考虑用法律手段加以规范,尽快制定详细的相关法律法规,避免类似事件在其他地方上演。”张建成认为。

  张建成分析说,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维护祖国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而身穿曾经侵略我国的日军军服拍照,尤其特意向他人展示,本质上是一种损害祖国荣誉的行为,但目前并没有其他配套法律进行规范或处罚。

  “类似事件一出再出,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缺陷。”一直关注此类事件的河南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认为,此类事件不是简单的穿服饰照相的问题,而是亵渎民族尊严的行为,有关部门应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切实加强爱国思想教育,使国人都牢记这段国耻历史,不能为了寻刺激、图新鲜就忘记了同胞曾受到的凌辱。

  本报辉县(新乡)10月14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