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关注香港楼市泡沫 警告发展商勿囤积土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08:40
  十月十四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在中区政府合署举行的施政报告记者会。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中半山天汇高层复式成交呎价达7.128万元,创出亚洲分层豪宅新高。楼价走势凌厉。特首曾荫权14日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关注到楼市泡沫问题,但笑言:“豪宅会由得它飙升,我不多理!不会影响普罗大众民生问题。”

  曾荫权指出,现时市民供楼负担水平比1997年低,但会密切监察未来数月楼市的波动,并已警告发展商不可囤积土地及单位,在有需要时会优化土地供应安排,如透过市建局及港铁加快招标增加土地供应,但重申会维持勾地制度,不会恢复定期卖地。

  配合港府政策,市建局发言人表示,会按个别项目进度及市况进度推出招标项目;现时市建局共有5个项目正进行收楼中。港铁发言人则表示,稳定物业市场是港铁目标之一,港铁公司会尽量作出配合,与港府密切磋商,按市场需要推出土地供应,港铁会视乎市况于明年第一季结束前推出九龙柯士甸C及D项目,及南昌站上盖,两个项目料一共提供逾5000伙,并会按市场需求,灵活地于未来1至2年进一步推出较大型土地。

  曾荫权指出,港府会继续优化勾地政策,但不会恢复定期卖地,主要是因为在恢复定期卖地方面,发展商无共识,港府也看不到定期卖地对公众的利益在哪里,港府是不可能因为个别发展商的土地少,而改变整个土地供应制度。

  曾荫权说:“千万不要小看特区政府摧毁楼市的能力,特区政府令楼市飙升的能力很弱,但摧毁楼市的能力却非常大,千万不要逼特区政府再推行负面的政策,让市民的财富受影响及令复苏中的经济雪上加霜!”强调勾地表制度可令市场自动调节,是一个好政策,要改变要有强力理据。

  曾荫权认为,楼市目前出现两个市场,豪宅不断创新高,本身有投资价值,并笑言:“豪宅由得它飙升,我不多理!不会影响普罗大众民生问题。”港府“现时日日都盯着楼市”,700呎的普通住宅看不到有大问题,现时新界区楼盘的售价比深圳还便宜。港府会着眼楼市的交投量、炒家活动是否增多、银行有否违规按揭,以及负资产、市民的负担能力有否脱节。

  曾荫权表示,1997及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令香港楼价下挫50%后,港府已汲取经验,因此,会特别小心楼市政策,不想再令楼市出现大幅度波动。过去10多年楼市出现大幅波动的教训,港府不会坐以待毙,令楼市出现大问题。

  同时,曾荫权也已向地产商发出警告,不可以囤积土地及单位,要正常地令市场有供应,并会透过市区重建局及港铁尽快推出土地增加供应。

  根据港府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普罗市民供楼能力相当于20年平均数,以其楼价跟市民收入的平均计算,1997年高峰期时市民要12年的收入才可以买到一层楼,目前市民7.6年收入便可买到一层楼,相当于过去20年的平均数7.5年至7.6年,因此,现时市民供楼负担仍未去到1997年高峰期水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