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借世博推动科学发展 国内省区市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综述之二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8:52
  世博看点

  新华社记者 吴宇

  13日,来自青海的藏族环保卫士扎西多杰手捧一瓶纯净的长江源头之水,献给将于200天后开幕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他说:“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借助世博会这一美好的事物,希望更多人关注母亲河,参与到环保的行动中来。”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的青海馆,选题就是“中华水塔三江源”。它把焦点定在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

  由于“三江源”与大半个中国的生命有着密切联系,由于“三江源”是对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一块地球“皮肤”,因此,“青海宁可牺牲局部利益,也要保护中华水塔。这不仅是为了缓解迫在眉睫的生态危机,更是人类理性发展中的一次探索和实验”。

  早在半年多前,青海馆的展示设计方案就通过了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的评审。专家认为,了解和认识“三江源”,对青海以外的广阔世界同样具有极大的紧迫性和警示意义;“中华水塔三江源”的主题,有助于在世博会这一“全球层面”唤醒人们的生态自觉,增进并鼓励政府部门和普通大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而这恰恰是国内省区市参与上海世博会的一大出发点和落脚点。

  国内多个省区市的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坦言:参与上海世博会的过程,就是深入理解上海世博会主题并与自身情况相结合的过程。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生活观念和实践让城市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地球家园更美好?好比一个“抓手”,又好比一座“熔炉”,经过反复摸索和碰撞,上海世博会正悄悄成为多个省区市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动力。

  与黑龙江馆“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的展示主题相联系,今年6月,黑龙江省专门举办了以“资源与城市和谐发展”为主题的世博论坛,突出传递“科技创造资源”的理念。据副省长孙尧介绍,当前,黑龙江省已尝试开展将复合材料用于建筑,保护森林资源;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开发生物质燃料和环保清洁能源,保护石油资源。孙尧说:“科学发展,加速发展,融入世界,是我们参与世博会的宗旨。”

  除了中国馆内的地区馆,上海世博会创新设立并计划永久保留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同样为省区市借世博会推动科学发展开辟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目前,在占地15公顷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来自西安的“大明宫”、宁波的“滕头村”、成都的“活水公园”、上海的“生态家”等实物展示案例,大多已进入土建工程收尾阶段,其所蕴含的“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在今天的继承创新,格外令人期待。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