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顶楼检修层被业主占为己有 顶层违搭非少数(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15日09:01
顶楼业主打通房顶占用公共空间
顶楼业主打通房顶占用公共空间

  占用公共部位损害业主利益 新型违章搭建更为隐蔽

  顶楼中空检修层被业主占为己有

  晨报记者 徐 翔 摄影报道

  漂亮的欧式尖顶建筑在外观上看不出任何异样,而进入楼内却发现,顶楼业主竟然打通了天花板,将尖顶下面的公共部位占为己有,当作自家的阁楼。

  近日,家住徐汇区龙吴路上的徐汇新城的业主张小姐,被顶楼装修的业主吵得受不了,结果发现了这一独特的违搭行为。物业负责人表示,小区不少顶楼业主都有类似行为,在装修时物业都向他们发过整改通知书,然而,对方却置之不理。法律人士认为,这一新型的违章行为更加隐蔽,占用公共部位,从而损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

  顶楼业主敲开天花板

  国庆长假期间,业主张小姐没有出去游玩,而是选择在家休息。一天上午,正在看电视的她突然被楼内传来的装修声给吓了一跳。她知道楼内顶楼有邻居正在装修,前些日子就已不断传来各种各样的噪音,但长假期间应该是不可以装修的啊?

  不想被打扰的张小姐急忙与小区物业进行联系。过了一会儿,物业工作人员上去劝阻后,装修声停止了,可没安静多久,装修声再次响起,“呯!呯!呯!”吵得她根本无法好好休息。原来,装修工人等物业工作人员离去后不久又恢复了工作。来回叫物业工作人员也不是办法,张小姐索性自己上楼去理论。

  一进到顶楼的装修现场,张小姐大吃一惊,平整的天花板开了一个大窟窿,直通上面的楼顶,而在下面,正在安装楼梯。原来,顶楼业主把属于公共部位的中空层作为了自家的阁楼。这不是公然违章搭建么?张小姐立即与物业取得联系,这才得知这并非是小区里面的新鲜事,物业表示发过整改通知书,但因没有执法权对方都不予理睬。

  近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正在装修的一间顶楼房内,一进大门就看到了天花板上的大窟窿,很明显是刚挖出来的,下面是一个安装好却又较简易的金属材质楼梯。顺着楼梯走到上面,则出现了一个不高的阁楼,窟窿附近新砌的水泥都还未干,而阁楼内也正在装修,除了部分斜顶用木料在贴面外,甚至还分出了房间,并有窗户。看样子,这家主人是想把这一阁楼好好打造一番。

  顶层违搭并非少数

  “小区大多数顶楼业主都打造了这一阁楼。”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为此也颇为头疼。由于小区建筑风格属于欧式,几乎都拥有这一类的尖顶,顶楼与尖顶间有一层检修层,方便今后屋顶万一漏水时修理,然而,这却被顶楼的业主所利用,在自家的天花板上用机器进行切割,安装一个楼梯,成了自家的阁楼。

  由于这一违章行为从外观上看根本无法察觉,因此外人并不知晓,但在顶层业主中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甚至前段时间,两家顶楼业主因为对这一部分的空间分配不均而诉之公堂,令人咋舌。“在装修期间我们都会进行检查,发现后都会发出整改通知书,然而却并无太多效果。”物业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张整改通知书。

  上海恒隆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安成认为,由于建筑需要,这种尖顶的建筑多设有用于检修的中空层,属于公共部位,顶楼业主将其占为己有,侵占了其他业主的利益,应视为违章行为。而且,顶层遭破坏后可能引发漏水等问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