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80后雇主颠覆保姆市场 要求高青睐“时尚保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5日08:58
漫画/王伟宾

  专家:请保姆要注意什么?

  昨日(14日),郑州市民刘女士还在为找一个合适的保姆发愁。很多保姆“岁数大、经验丰富、稳重可靠”,但并不是她想找的。和刘女士一样,一些“80后”妈妈和年轻夫妻,更青睐工作方式现代的“时尚保姆”。

  A

  换了近十个保姆都不满意

  27岁的郑州市民刘女士,儿子已近两岁了。近一个月来,她时常犯愁:去哪儿找一个“时尚”保姆照顾儿子?

  所谓时尚,是相对于以往的“保姆”而言。提起保姆,大家总推荐中老年人、经验丰富、稳重可靠的。但在刘女士看来,具备上述条件的人,已远不能符合她的需要了,“我想要的保姆,并不是只照顾孩子生活,还需要为孩子以后的教育、性格等打下好的基础。年轻保姆照顾孩子方法更科学。”

  刘女士不愿将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她认为,老人的照顾虽然让她放心,但很容易出于疼爱而事事顺从孩子,养成孩子娇纵的习惯。而且父母精力有限,也不能很好地陪孩子。

  从儿子出生至今,刘女士已换了近十个保姆,其中6人皆因“年纪有些大,只能照顾孩子生活,不能教育孩子”。

  如今的这个保姆,是她找了几家家政公司后,千挑万选出来的:23岁,专科毕业,持有相关培训证书。但即便如此,也让刘女士有些不满意的地方,“她普通话说得不是很好。孩子现在正学说话,跟她在一起的时间多,她如果有口音,很容易影响孩子。而且,我最想找个男保姆,对男孩将来的性格有好处。”

  这样的保姆,她却始终没找到。

  B

  “80后”雇主催生“时尚保姆”

  和刘女士不同,没有孩子的晓凡也在找“时尚保姆”。

  晓凡婚前一直和父母住,“油盐不沾手”。婚后就开始和丈夫为“家务”发生口角,“他嫌我不会做饭,我嫌他拖地不干净。”很快,她找了个保姆,要求是“不怕多花钱,要有素质”。

  和晓凡一样,不少新婚的“80后”夫妻也习惯找保姆。这些人共同的特点是对保姆要求很高,选人时比较挑剔,至少要“够现代”、“会说普通话”。与传统的雇主对保姆“管吃住”不同,这些小夫妻们一般还要求保姆不要住家里,宁愿多付工资。

  “一般来说,他们每月支付的工资会比其他保姆多200元左右。”郑州天使家政公司经理申女士说。

  申女士说,近两年,请家政服务员照料生活已经不再是家有老人或小孩家庭的专利,用钱换取更专业的家政服务,正成为一些年轻人的生活首选。

  而这些新兴的年轻雇主,虽然开薪水较多,但喜欢挑剔,相处起来也不那么容易。因此,不少受过专业训练,甚至一些大学毕业生也加入到家政服务行业中,并大受欢迎。

  “冲着这些客户,我们公司就招了不少大学生保姆。”申女士说。

  C

  “80后”年轻雇主已近三成

  昨日,记者走访郑州十几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几乎每个家政公司的业务有近三成来自“80后”夫妻。“80后”雇主在家政市场的消费能力正在逐步增强。

  对此,郑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郑翔认为,随着“80后”雇主增多,家政行业作为服务业,也一直在不断适应新的消费要求。如今,跟大学联合培训育婴师,就是为了适应年轻雇主的要求,“培训课程,也一直随着市场需求在变。”

  据郑翔介绍,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最新起草的《河南省家政服务质量衡量标准》,和以往相比也有了很多不同,“现在的衡量标准,对资格证、专业技能等方面要求都有提高,对普通话、年龄也做了具体要求。”

  在他看来,家政市场必须适应市场要求,培养新型家政服务人员,“同时,也希望雇主不要太挑剔,相互理解。” (记者丁亚菲李肖肖)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