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腾中重工与通用达成收购悍马协议 >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最新消息

腾中收购悍马事件追踪:仍有三大苦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09:24
  收购内容缩水、国产化暂时搁置、发展资金短缺———

  针对通用和四川腾中重工刚刚签署的出售悍马的最终协议,通用新任全球总裁韩德胜日前表示,这项交易应该可以得到中国政府批准。

  根据双方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汽车旗下的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将延续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但是从协议内容可以看出,悍马的国产将会因此暂时搁置。对此,韩德胜仅仅表示,通用仍会支持腾中对悍马美国业务整合的计划以及对车型的改进。

  -苦衷之一:

  收购内容严重“缩水”

  此前,通用出售悍马时的“叫价”是5亿美元,但是最终双方的协议价格却仅仅是1.5亿美元。同时,此前腾中重工表示对悍马的收购将是“战略性”的,而伴随收购价格的缩水,其收购的内容也大幅减少,仅包括了品牌、商标、渠道和一些专利使用权,并没有涉及到悍马股权、生产线以及核心技术等。

  “这甚至不能称之为一个完整的收购,只是一个交易行为而已。”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腾中或许是为了符合国家相关部门的申请和审批要求,而不得不采取的“曲线”方式,修改了其收购方案。此前,据称腾中战略性收购悍马的方案申请,已通过四川省商务厅上报商务部,但因申请不符合规范而被退回。

  -苦衷之二:

  悍马国产化暂时搁置

  据悉,目前悍马在美国有153家经销商,美国以外的经销商有231家。而此次收购,腾中所有的收购计划都是针对美国市场的,包括新工厂的选址。对此,腾中方面表示,未来在国内是否设厂还不好判断,这要取决于中国市场的需求情况。

  腾中重工之前曾表示,其收购悍马的最终想法是要将悍马移植到国内生产,但是在双方的最终协议中,并没有体现出悍马未来将会国产的计划。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腾中在近期并没有悍马的国产计划,可能是因为如果在国内建厂,将会涉及到更多的审批环节,因此先期只能是实现在海外的收购和就地生产。“无论如何,这是目前国内车企在金融危机中"抄底"拿到的惟一海外资产”。

  -苦衷之三:

  发展悍马尚需数十亿美元

  对于通用此次出售的民用悍马业务,业内的一致评价是“技术落后”。尤其是通用对于出售欧宝和悍马的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不由得令人感到,悍马是通用最想甩掉的“包袱”。来自通用汽车的销售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悍马全球的销量仅为1万辆,同比下降达54%。

  而作为一家中型企业,腾中重工能否为悍马未来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发展资金“埋单”,则成为业内最为担心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注册的四川腾中重工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2008年销售收入15亿元人民币,2008年纳税2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

  对此,腾中方面则表现得颇为“信心满满”。腾中表示,看好悍马的技术发展前景,尤其是包括混合动力等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应用;悍马虽不是一个大众产品,但是在中国等市场的销售状况还是不错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