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极冰川20年恐消失 太平洋大西洋航线无需破冰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15日10:09
北极冰盖融化,北极熊栖身之地受到威胁
北极冰盖融化,北极熊栖身之地受到威胁

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走“西北通道”航线的货船无需破冰
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走“西北通道”航线的货船无需破冰

  中国网10月15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15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北极冰川数量正急剧减少,在20年时间内,北极冰川将在炎热夏季完全消失,地球会失去“白帽子”。到2020年夏季时,轮船将能够通过开阔水面航向北极。

  本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称,自1979年卫星开始记录北极冰川面积后,今年的北极冰川覆盖面是有史以来第三低的,今年的冰层覆盖量只高出2007年与2008年。英国剑桥大学海洋物理学教授彼得-沃德哈姆斯表示,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走“西北通道”航线的货船到时就不需要特别的破冰船帮助了,未来时间内,这条航线在一年时间中将有好几个月“无冰”。

  从远东去往欧洲的货船如果走苏伊士运河,其距离要比走“西北通道”长3000英里。“北极将在未来10年完全向航海业开放,到时日本汽车运载船就能穿越北极进入大西洋”,沃德哈姆斯说。2020年时,冰川将撤退到格陵兰岛及埃斯米尔斯岛北部,夏季北极海冰量的变化将对全球气候变暖产生巨大影响,同时还将改变地球的物理外表。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个极地海洋物理学小组,对英国皇家核潜艇“不懈号”记录的冰层厚度和两年后探险家本-哈多记录的数据做了对比,两组数据完全一致。这表明2007年“不懈号”的测量结果并非因为当年极端天气导致的,而是全球气候一直都在变暖。沃德哈姆斯教授使用潜水艇声纳探测了冰层厚度,他还证实了探险家哈多的测量结果,那就是冰层越来越薄,且显得越来越零碎。

  今年3月1日到5月7日间,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哈多及他的两个队员花了73天时间,步行280英里穿越了北极地区。他们钻了1500个冰洞,发现浮冰的平均厚度才1.8米。冰层太薄,它们根本就不可能在去年夏季温度下“生存”下来,大量浮冰在冬季时漂移到了远海。

  哈多还表示,未来夏季在北极地区探险时,探险人员需要改变技巧和装备,以此应对可能出现的开阔水面。“一百年前的探险家使用狗拉雪橇,之后探险家自己开始拉雪橇”,哈多说,他还表示,现在去北极探险,人们可能要穿上泳装,然后使用可以漂浮的雪橇。哈多还预计称,在未来独木舟将完全取代雪橇。他表示自己将不会继续把注意力放在极地探险上,而是主要收集能预报气候变化的数据。

  世界自然基金会北极项目气候变化顾问马丁-萨默尔科恩表示,海冰消失将对北极周边地区产生巨大影响。没有冰川反射阳光,冰层将融化得更快。萨默尔科恩还称,北极海水温度升高将加速格陵兰岛大冰原融化速度,并加速海平面上升,这将影响全世界1/4的人口,并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同创/钟岩)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