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近日将举行首次发布会 加强行业产能监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0:18
  中新网10月15日电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今日表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部门联合信息发布制度,加强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统一监测,适时向社会发布产业政策导向等信息,并将于近几天举行第一次信息发布会。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15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在本次访谈中,主持人提到,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是多年来存在的老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联合制定的若干意见,有什么新举措来解决这些老问题?

  就此,陈斌表示,明确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是关于政策取向的问题。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推动结构调整工作至关重要。

  陈斌称,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所涉及的行业具有很强的市场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特点,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既要坚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原则,又要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既要提出严格控制过剩产能的对策措施,又要提出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为此,《若干意见》中提出了控制增量和优化存量相结合,分类指导和有保有压相结合,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市场引导和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四项原则,以及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依法依规供地用地等措施。

  陈斌表示,这些调控措施,十部委思想认识高度一致,信贷、土地、环保、证券、监察、项目审核等管理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措施坚决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势头。这次还有两项值得关注的对策措施,一是建立信息发布制度,由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部门联合信息发布制度,加强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统一监测,适时向社会发布产业政策导向、产业规模、社会需求、生产销售库存、淘汰落后、企业重组、污染排放等信息,引导地方和企业理性投资。近几天,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举行第一次信息发布会。(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