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沃尔玛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 知情人:仍在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0:21
  沃尔玛欲收购家乐福的传闻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日前,当家乐福急于澄清并无出售亚洲和拉丁美洲业务意向时,却无意透露了一个讯息:沃尔玛已经提出了收购提议。

  昨日,有外电消息指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向家乐福的亚洲和拉丁美洲业务提出了收购提议,但该提议遭到了家乐福的拒绝。家乐福表示,该提议是不充分的,并重申公司目前没有出售成长型市场的业务。

  对于上述消息,沃尔玛中国区和家乐福法国总部均未给出正面回复。

  一位接近沃尔玛、家乐福的咨询业人士表示,沃尔玛有意于家乐福中国业务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沃尔玛方面一直在为此事努力,而家乐福也表现得“很积极”。

  知情人:沃尔玛觊觎已久

  据上述人士透露,沃尔玛和家乐福就中国区业务出售事宜已经谈判许久,“可能已经涉及具体的收购金额。”在中国市场上,虽然家乐福的销售额一直领先沃尔玛,但由于家乐福总部存在分歧,有出售意向并非空穴来风。

  1999年沃尔玛对英国连锁超市Asda的收购,被认为是其全球收购案中最漂亮的一笔。在收购中尝到甜头的沃尔玛自然不愿意放过任何扩大版图的机会。昨日,某沃尔玛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沃尔玛方面近期曾讨论过收购另一家超市的可能。

  除欧洲外,沃尔玛和家乐福同时进入的国家有6个,但二者退出海外市场也各有先例。2005年和2006年,因为经营不顺,家乐福先后撤出了日本、韩国和墨西哥市场,沃尔玛则于2006年退出韩国市场。这意味着,在阿根廷、巴西和中国这三大市场中,如果沃尔玛想对家乐福进行收购,中国一役举足轻重。

  家乐福中国开店“减速”?

  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中,家乐福遭受巨额亏损,家乐福集团2009年上半年业绩从去年的盈利7.44亿欧元下滑至亏损5.83亿欧元,扣除一些非经营性影响,净亏损5810万欧元。在一向业绩良好的中国市场,家乐福似乎也选择了“稳步”发展。据家乐福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陈波透露,目前家乐福共有143家门店,在去年年底共有135家门店,这意味着,在过去的十个月里,家乐福仅开设了8家门店。而同期沃尔玛则在华开出了近40家门店。

  据悉,家乐福大股东之间的理念分歧则是造成先前市场传闻家乐福欲退出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9月底,法国《世界报》的报道援引匿名人士称家乐福大股东BlueCapital正在向董事会施压,要求出售包括中国和巴西在内的新兴市场业务。对此,家乐福中国方面给予了直接否认。

  2008年3月,家乐福原大股东哈雷家族宣布不再整体持股,随后私募基金公司BlueCapital成了家乐福的第一大股东,而BlueCapital是法国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与地产投资公司Colony为了收购家乐福股权而成立的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在BlueCapital当家的两年里,董事会纷争不断,主要是针对家乐福今后的发展方向。

  收购将影响中国零售业格局

  关心沃尔玛是否收购家乐福的不只是连锁业企业,中国大量的供应商开始担心这一结局,“沃尔玛的议价能力人尽皆知,现在还有家乐福和部分国内零售业可以与之抗衡,一旦二者并购成功,市场的天平就会发生严重倾斜,依附零售商订单的供应商的日子更不好过。”

  作为新兴市场,中国在沃尔玛的全球销售比重中似乎并不多,但沃尔玛一直把中国作为主要的发展市场,沃尔玛高层反复强调“看重未来”。截至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共有160家门店,加上好又多的104家门店,根据《2008年中国零售行业百强企业排名》,沃尔玛排名第九,家乐福排名第六,如果加上好又多的104家门店,沃尔玛系统将超过大商集团名列第五。这也意味着,如果收购家乐福成功,沃尔玛在中国的超市卖场业态中将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经济学家郎咸平在今年6月的一个零售业论坛上指出:“最让我紧张的是,沃尔玛透过我们中国农业改革,进一步收购中国农地的经营权。沃尔玛在背后进行资本运作,推动了非常多的农业公司以中国农业公司的名义,大量收购城市附近的优质农田经营权,收购之后将其变成集约式耕种,使这些农民为沃尔玛打工。”而郎咸平真正在乎的是“沃尔玛是否会对中国产业链造成控制”。(黄清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