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官员: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0:22
  中新网10月15日电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今日表示,目前,中国粗钢产能接近全球的50%,钢铁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此外,他还表示,金融危机过后,粗钢产能过剩将更加严重。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15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有网友提问称,近几年钢铁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现在4万亿的投资也使钢铁需求增大,我国钢铁产能是否真的过剩。对此,陈斌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陈斌表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钢材需求特别是建筑基建用钢需求较大,甚至出现了某段时期内供不应求的局面。为应对危机,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措施,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重轨、螺纹钢、线材、中小型材等长材需求增长20%,占新增需求量的90%,这是扩大内需,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市场需求的暂时反映。去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5亿吨,产能6.6亿吨,设备开工率约76%,表观消费量约为4.53亿吨,有四分之一的粗钢产量需要通过直接或间接出口予以消费,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陈斌称,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定位以内需为主,适当参与国际竞争。钢铁产业属“两高一资”产业,我国铁矿资源贫乏,以大量出口为目标,谋求国内产能的供求平衡,不符合我国长远发展战略。环保、资源均不允许中国成为世界钢材供给基地。目前,中国粗钢产能接近全球的50%。金融危机过后,全球消费将处于相对平稳发展期,靠出口消化过剩产能客观上难以实现。届时,我国粗钢产能过剩将更加严重。(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