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年内若不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水泥产能将过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0:29
  中新网10月15日电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今日表示,全国在建和拟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水泥产能8.3亿吨。如果三年内不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生产能力将严重过剩。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15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在回答网友对于“彻底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问题,陈斌表示,全国在建和拟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水泥产能8.3亿吨。如果三年内不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届时水泥总产能达到27亿吨,生产能力将严重过剩。国家明确要求各地方政府要制定在2010-2012三年之内彻底淘汰落后水泥时间表,按照水泥行业环保、能耗、资源消耗、规模等指标门槛要求,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水泥,实现水泥产品结构的彻底调整。

  陈斌表示,2008年,全国共有水泥企业4350家,水泥产能18.7亿吨,分布在31个省区市,其中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018条,产能约11亿吨,落后水泥产能约5亿吨,其余为水泥粉磨站和其它类型回转窑。当年产量14亿吨,我国水泥产量已占全球50%,其中,新型干法水泥产量9.3亿吨,落后水泥产量4.2亿吨,其它窑型产量0.5亿吨。今年全国在建水泥生产线418条,水泥产能6.2亿吨。同时还有已核准未开工水泥生产线147条,水泥产能2.1亿吨。

  陈斌称,全国在建和拟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水泥产能8.3亿吨。如果三年内不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届时水泥总产能达到27亿吨,生产能力将严重过剩。2008年我国水泥消费量为13.7亿吨,预计2010年消费量最多不超过16亿吨,即使全部淘汰现有落后产能及小型粉磨站,届时新型干法水泥产能仍过剩3.3亿吨。所以国发[2009]38号文件明确要求各地方政府要制定在2010-2012三年之内彻底淘汰落后水泥时间表,按照水泥行业环保、能耗、资源消耗、规模等指标门槛要求,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水泥,实现水泥产品结构的彻底调整。(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