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船舶工业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 配套发展滞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0:50
  中新网10月15日电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今日表示,我国船舶工业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船用配套发展相对滞后。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15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陈斌在回答网友有关“船舶工业”的相关问题时表示,在国际航运市场持续兴旺的驱动下,近几年全球范围内造船能力快速扩张。目前世界造船能力约1.8-2亿吨,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下,全球造船产能过剩矛盾凸显。据预测,即使未来航运和造船市场需求逐步回升、趋于理性的情况下,世界年均新船需求总体将保持在0.8-1亿吨之间,造船能力过剩矛盾将依然突出。

  陈斌说,目前我国造船产能约6600万载重吨。按照《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2011年我国造船完工占世界造船完工量的35%以上的目标,我国船舶工业市场容量在3500-4000万吨左右,其中70%以上出口,国内船舶市场需求约1000万吨左右。届时,我国已建成的造船基础设施仍将出现三分之一以上的产能过剩。

  同时,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的比重偏低,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不足10%和5%。船用配套设备发展明显滞后,本土化装船率不足50%。预计2010年,船用甲板机械缺口近50%;部分船用舱室设备、船舶通讯导航自动化系统等其他设备技术水平滞后,配套能力缺口更大。

  陈斌表示,概括来说,我国船舶工业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即造船产能出现过剩,船用配套发展相对滞后;普通船型制造能力扩张过度,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研制能力不强。(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