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开发商象征性促销 楼盘小幅降价购房人不买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1:03
  “黄金周是别人的,不属于北京楼市。”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10月1日到7日,北京期房商品住宅网上签约672套,日均96套,比9月日均387套的签约量骤降75.2%。即使和2007年、2008年同期日均246、262套的签约量相比,今年黄金周楼市也让不少人感叹“怎一个惨淡了得”。

  “是一种暂时的"跳闸",还是将拉开另一番市场景象的序幕?”如何看待黄金周房地产市场的成色不足?楼市量跌之后会有价跌吗?许多购房人心中都有这样几个问号。

  开发商象征性促销

  购房人不为所动

  “一次性付款9.7折”,“中秋购房赠送25000元全套家电”,黄金周期间,京城不少楼盘照例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然而结果却是促销的雷声大,成交的雨点小。

  促销为何打动不了购房人?“小幅的打折促销,相对于高位的房价来说微不足道。”著名地产评论人士叶檀在接受《广厦时代》采访时表示,当前一线城市房价过高,抑制了市场购房需求的释放。

  房价高,打折幅度小,楼市成交不振也就在情理之中。从“十一”京城楼盘打折情况看:一次性付款绝大多数都在9.5折以内,按揭打折幅度更小甚至没有打折。“相对于2008年下半年不少楼盘降价两三成乃至四成,今年黄金周的打折,对于开发商不疼不痒,对于许多购房人依然遥不可及。”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黄金周的促销只是象征性的,因此吸引力不够。

  前期旺市透支四季度销量

  开发商信心膨胀拒绝实质降价

  开发商能否在房价高位上挺住?黄金周成交量剧跌之后,开发商是否会寻求更大幅度让利?陈云峰认为,从今年3月起到8月,楼市快速转向,房价快涨,销量创新高,透支了“金九银十”的销售量,甚至透支了全年销量。“开发商在前期旺市中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没有回款和销售压力,因此在与购房人的博弈中更有心理优势。”

  不谋而合的是,叶檀也认为,“购买力的提前释放”是造成“十一”黄金周成交量低的最主要原因。“金七银八之后是铜九铁十”。旺市中真金白银的销售回款,加上开发商从资本市场的融资,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开发商口袋满满,因此没有降价动力”。

  “2008年降价是因为开发商手里缺钱缺地,而今年开发商是有钱有地。”业内人士这样描述开发商的心理优势。

  此外,业内预计开发商出于销售策略的需要,还会维持房价稳中小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表示,开发商针对大众“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常会通过房价每月涨一点,让投资者和普通购房人有“房价还会上涨”的收益预期,从而选择买房。而一旦房价下跌,购房人和投资者也不会立刻买房,直到价格降到一个较低的平台上。“现在开发商虽然卖的少,但能通过涨价以价补量,仍获得足够收益。”

  量跌可持续到明年春节

  价跌唯待政策转向

  “房价远超出购房人承受范围”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但大家同时认为,除了资金链的宽松,还有多重因素支持京城房价居高难下。

  首先是土地因素。叶檀认为,一线城市土地的稀缺,特别是核心区住宅可用地日渐减少,将支撑核心区的高房价;而核心区土地也会带动周边区域土地行情看涨,房价因此很难下降。此外还有房产的保值预期。李开发表示,从目前透露出的物业税相关信息看,物业税短期之内不会普征,低税率也让许多人看到买房投资依然有利可图。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开发商对市场的预期也很乐观,因此积极拿地,一个个地王应运而生。“经济复苏尚需房地产的拉动作用,明显的政策打压短期之内不会出现。”陈云峰说。

  在这各方面因素作用下,短期难觅房价下降的端倪,成交量继续下滑也就在所难免,“明年春节前的四个月左右都将维持这一趋势。”不少业内人士这样表示。然而,房价毕竟高出购房人的承受能力。何时才能见到房价明显下行?一位开发商对我们说,楼市和股市一样带有明显“政策市”的特点,短期成交量的下挫不值得大惊小怪,除非有重大政策变动。“正如取消限外和进一步放松二套房贷等救市政策一出就灵,如果有金融、税收、土地等方面重大政策变化,楼市降温、房价下降也将不可避免。”业内人士表示,没有重大政策变化,房价不可能大幅下降。

  文/张旭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