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资银行抢食房贷大饼 二套房贷利率仍可打七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1:06
  在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前三季度各大中资银行无论在一手房贷还是二手房贷的放款量都较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甚至有的银行已经完成了全年的放贷任务,因此在第四季度中资的银行放贷规模肯定会较今年前三季度有所减少。而外资银行却瞅准这个市场机遇,厉兵秣马准备抢食房贷大饼,据了解近期各外资银行在房贷业务方面的力度都有所加大,贷款优惠也有所增加。目前外资银行主攻二手房贷市场,已经吸引了不少买房人到外资银行贷款。

  外资银行二套房贷利率仍可打七折

  日前,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采访了本市多家外资银行。在第一套住房贷款方面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一致,都可以办到首付两成,基准利率打七折。但是在二套房贷方面,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的首付目前都是四成,但外资银行的贷款利率却有相当大的优势。

  目前对于第二套住房,中资银行基本上都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的的基础上上浮10%。而外资银行则基本上可以在基准利率上打七折。

  在花旗银行长安支行了解到,对于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可以打七折,而且不收律师费、评估费。东亚银行和渣打银行的二套房贷利率可以打七一折。其中,渣打银行还推出活利贷的房贷产品。据渣打银行华贸支行赵小姐介绍,活利贷可以使买房人有效利用闲置资金节省利息。比如,某人贷款100万元,一段时间内此人手中有30万元闲置资金。便可以将这30万闲置资金存入活利贷账户,抵掉相应的贷款本金,相应地节省了贷款利息。当需要用钱时,还可以将钱取走,此时贷款本金也相应地增加。这样可以把闲置资金充分利用节省利息,又使资金使用非常灵活。但存入的闲置资金最多不得超过贷款本金的50%。

  外资银行房贷需要买保险

  虽然外资银行在二套房贷款利率方面比中资银行有较大优惠,且不收律师费和评估费。但在外资银行申请住房贷款基本上都得买保险,而中资银行目前在买保险方面已经不做要求,贷款人可以自主选择。如在东亚银行申请房贷,则必须每年购买贷款金额万分之五的保险费。渣打银行的保险费为贷款金额的万分之三点五,也是每年交。且受益人为银行。

  对于100万元的贷款来说,在外资银行贷款每年要交三五百元的保险费。如果贷款十年,则要交三五千元。这看似比中资银行多出的一笔费用,其实也为买房人分担了一部分风险。其中,渣打的保险涵盖了地震。一旦发生了地震,对房屋造成破坏,保险公司可以进行相应的赔偿。

  虽然在保险费方面,外资银行比中资银行相比是多出了一笔费用。但对于二套房贷款利率超过1%以上的优惠相比,万分之几的保险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外资银行主攻二手房贷市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外资银行在房贷业务方面主攻方向还是二手房市场,一手房按揭选择外资银行贷款的寥寥无几。据记者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外资银行对于期房贷款方面审核和放贷程度都要比中资银行严格很多,有些苛刻条件是开发商所无法接受的。因此,目前开发商很少与外资银行合作按揭业务。

  据东亚银行雅宝路支行的秦小姐介绍,对于预售的期房,东亚银行在做按揭贷款时只会将贷款放到开发商在东亚银行开立的公司账户内。只有到房屋转成现房后,开发商才能动用这笔贷款。如果开发商想在期房阶段就动用这笔贷款,则必须用东亚银行指定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还得支付一笔千分之几的担保费。与中资银行相比,这样的条件就显得比较苛刻了。目前中资银行在期房阶段就可以直接把按揭贷款放到开发商账户上,由开发商自由支配。而外资则不能这样,因此目前绝大多数开发商无法接受外资银行的按揭贷款。

  而在二手房市场则不存在期房的问题。因此,外资银行目前在房贷业务方面主攻针对个人的二手房。文/本报记者 周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