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索里尼曾做特工 赚高薪或在情人身上“撒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15日11:16
墨索里尼(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历史学家最近在研究中发现,意大利的独裁者、法西斯主义创始人之一贝尼托·墨索里尼走上政治道路之初,居然是靠为英国情报部门做特工起家,当时他每个星期从英国政府得到100英镑的薪水,也许正是在这笔不菲的薪水帮助下,他逐渐走上了后来的转型道路。

  ***从当英国特工起家

  据英国《卫报》和《每日电讯报》等媒体10月14日报道,英国剑桥的历史学家彼得·马特兰德在研究英国前外长塞缪尔·霍尔的一些文件资料时,首次发现在1917年前后,英国情报部门军情五处曾雇佣在意大利做记者的墨索里尼为其工作的细节。

  从1917年秋天开始,军情五处每个星期支付给墨索里尼100英镑薪水,而墨索里尼则帮助英国在意大利开展维系战争的工作,据马特兰德介绍,当时的100英镑算是相当丰厚,相当于今天的6000英镑。

  这段雇佣关系持续了至少一年时间。当时34岁的墨索里尼向英国情报部门许诺,不仅愿意在自己的报纸上为战争作宣传,继续鼓励意大利站在英国等协约国身边一同战斗,另一方面也愿意请一些退伍老兵去米兰街头“说服”和平示威者。

  据悉,塞缪尔·霍尔当时是英国议会议员和军情五处驻罗马的官员,支付给墨索里尼的钱就是由他授权的,当时霍尔管理着约100名驻意大利的英国情报人员。

  马特兰德说,俄国发生十月革命退出一战后,英国觉得意大利这个伙伴已经不那么可靠,意大利发生了许多和平示威抗议。为让意大利继续参战,英国在意大利进行了一些秘密工作,墨索里尼的这段工作就包括在其中。虽然一个星期付给一名记者100英镑算是相当可观,但比起英国每天要为这场战争花费400万英镑,这也算是微乎其微了。

  据马特兰德猜测,风流成性的墨索里尼很可能将一大笔钱花在了情人们身上。

  ***机会主义助其发迹

  实际上,墨索里尼年轻时候曾信仰社会主义,还为社会主义党派编辑过报纸。1912年,他已经是意大利社会党的领导成员和党报的记者和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极大地改变了墨索里尼,1914年11月墨索里尼在米兰创建了右翼报纸《意大利人民报》,思想上从极左转向极右。1915年他退出了意大利社会党,逐渐成为一名战争狂热分子。

  一战结束后,墨索里尼迅速走上了政治崛起之路,他的机会主义行为屡屡得逞,利用了人们的恐惧心理和爱国情绪,借助选举舞弊和暴力,墨索里尼于20世纪20年代中期在意大利建立了法西斯独裁统治。1945年4月27日,墨索里尼在逃亡途中被意大利抵抗运动的游击队发现并俘虏,翌日,墨索里尼和他的情人被枪决,他们的尸体后来被愤怒的群众倒吊起来示众。(环球在线:陈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