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众需何样的县委书记 6成受访者称需心系百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2:02
  县委书记的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我们党的形象在基层的直接体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县委书记形象发生了怎样的变迁?在新时期,公众对县委书记有怎样的期待?为此,人民论坛杂志在人民论坛网、人民网推出了“公众对县委书记形象有何期待”的问卷调查。截止到2009年9月25日,共有5541名网友参与投票,人民论坛编辑随机调查了60人,共计5601人。

  62%的受访者认为新时期最需要“心系百姓的县委书记”

  在回答“您一般从何种渠道来感受到县委书记的形象”时,有46%的受访者选择“新闻报道”,37%的受访者选择“亲身接触”,7%的受访者选择“影视节目”,另有16%的受访者选择“其他”。

  县委书记作为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骨干力量,一头代表执政党形象,一头连接着基层百姓。中国自古就有“郡县治,则天下治”之说。全国有2000多名县委书记,数量庞大,构成一个“数量级”的官员群体。正是由于县委书记责任重和数量多这些特点,使得他们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人们的视线之中,新闻报道中关于县委书记的内容在逐渐增多。而影视节目由于日趋商业化、娱乐化,对县委书记的关注并不多。影视节目更能生动地表现县委书记群体,因此在这方面亟待加强。

  “您认为在新时期,县委书记在哪个观念上最待加强”?66%的受访者选择“行动上深入群众”,47%的受访者选择“思想上尊重群众”,45%的受访者选择“感情上贴近群众”,37%的受访者选择“工作上依靠群众”。

  对于“您认为新时期最需要什么样的县委书记”这个问题,有62%的受访者选择“心系百姓与百姓同甘共苦的县委书记”,57%的受访者选择“不说空话干实事的县委书记”,54%的受访者选择“清正廉洁、没有架子的县委书记”,35%的受访者选择“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县委书记”,另有2%的受访者选择“其他”。

  县委书记是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能不能得到贯彻落实的最重要一环,而最为特殊的是,县委书记几乎每天都能“开门见人”——每天都要直面群众的诉求。这个角色,是责任和使命决定的。县处级干部是距离群众较近的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的形象如何,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人们可以直接通过县委书记以及其他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得以确立。实实在在的形象,而不是华而不实的形象,才能让我们的县委书记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真正成为执政为民的实践者,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74%的受访者认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县委书记的“权力更大,更受关注”

  对于“新中国成立60年来,您认为县委书记形象发生了哪些变迁”,74%的受访者认为“权力更大,更受关注”,16%的受访者选择“年轻化、知识化、学习能力更强”,8%的受访者认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更高”,另有12%的受访者选择“其他”。

  20世纪60年代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四十多过去了,“焦裕禄”这个响亮的名字,作为百姓心中勤政为民的代表,依然铭刻在人们心中。

  正如人民网网友所说:“今天我们有党的一整套好政策,如果再有一批像焦裕禄那样的好县委书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会大大发扬,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必将如虎添翼,新农村经济也一定会又好又快发展。”共和国成立6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委书记的形象也有了巨大的变迁,县委书记的权力变得更大,这是有目共睹的。

  在现行的政治体制下,县委书记居于县级政权的权力中心位置,集财权事权人权于一身,其权力不可谓不大。但是权力是把“双刃剑”,有多大权力就要承担多大责任,就像习近平同志说的县委书记“担子重责任大”。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骨干力量,对推进基层改革发展负有直接而重大的领导责任;县委书记是当地各级组织的领导人,要治党管党、要抓好班子、要带好队伍、要搞好经济、要关注民生,任务繁重。

  2008年11月,湖南省委选拔11名省直机关、省属企业和高校的干部交流到市、县任职,其中包括5名厅级干部担任县委书记。研究这份名单,不难发现,年轻、高学历是这些人的共同特点。

  有人民网网友认为,这是在当前中国社会条件下重新审视县委书记地位和作用的明智之策。县委书记既是基层干部,又是一方统帅,他们能力的高低,往往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