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媒评中国富二代30辆奔驰接藏獒 称炫富须遏制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0:07
迎接人员为藏獒系上大红花。
迎接人员为藏獒系上大红花。

30辆清一色的黑色奔驰轿车整齐列队迎接藏獒。
30辆清一色的黑色奔驰轿车整齐列队迎接藏獒。


    新闻回顾:女子巨资买藏獒取名长江二号 30辆奔驰列队迎接

  新加坡《海峡时报》10月1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有钱人炫富”,摘要如下。

  上个月,一名中国的年轻女性派了30辆奔驰车去机场接她的一只宠物狗。这一事件再次激起了公众对于中国一个新兴阶层的愤怒。

  她属于中国的“富二代”。这批人大都20多岁,他们被认为没有付出什么劳动,就通过继承获得了大量财富。

  他们从小就是“小皇帝”,靠父母在中国1978年实行市场经济后赚到的大把的钱过着奢侈的生活。

  比如,那名用豪华车队接宠物狗的女子就对媒体说:“金子有价,这只藏獒可是无价的。”

  她用400万元买了这只狗,并且表示也会花大价钱来养它。

  媒体报道称,这名年轻女子说,她每天至少给她的狗喂10瓶矿泉水,狗一天的花销大约在100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在中国,一名普通清洁工每月的收入才只有1000元。

  她还让狗住在温度不超过17摄氏度的空调房间里,吃的食物主要是鸡肉和牛骨汤。

  “这种荒谬的行为就是为了吸引注意力。这是一种对财富的炫耀,”社会评论家胡星斗说:“这种对财富的过分和不健康的炫耀会导致穷人的不快,甚至仇恨。”像最近被创造出来的一个新词“愤富”就反映了公众对于这一阶层粗俗的炫富行为的态度。

  中国媒体时常会报道这类疯狂消费行为——像有人花600万元买一块宝珀表,还有人用1000万元买一辆宾利豪华敞篷车。

  高盛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将中国列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市场,超过了美国,仅次于日本。但是,这个国家仍有大量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美元。

  中国的基尼系数是亚洲地区最高的之一。这显然让中国政府十分担忧。上个月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说,收入分配的差距必须缩小。

  作为中国新出现的一种现象,公开的炫富行为也必须得到遏制。

  对外经贸大学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的孙书洪(音)教授说:“这种炫富行为过多出现之后,穷人会觉得自己可能永远也挣不到那么多钱。这种差距会加大,社会矛盾会变得尖锐。”

  人们担忧,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会导致社会不安定,穷人们会认为,富人们不仅有钱,而且法律也会偏向他们。

  胡星斗说:“大多数中国的富人缺乏社会责任感。过去认为,企业家为人们生产出物质产品就是履行了他们的社会责任。而现在,人们希望有钱人从事更多的慈善活动。他们有义务回馈社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