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共积极探索“网络反腐” 迫使官员检点言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3:05
  因抽“天价烟”而备受关注的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受贿案近日一审宣判:周久耕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

  记者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法院已经收到了被告律师的正式通知,周久耕表示不上诉。

  去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49岁的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抛出了“开发商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将进行查处”的言论,激怒了广大网友。

  在网民随即展开的“人肉搜索”中,周久耕抽天价烟、戴天价表、开名车等一系列问题被曝光。让网民们愤慨的是,周抽的是150元一包“九五至尊”,这远远超出一个公务员工资的承受范围。

  网上的线索引起了当地纪委部门的高度重视。后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纪检监察机关逐渐掌握了周久耕涉嫌严重违纪的证据。今年2月13日,江宁区纪委决定对周久耕立案调查。

  “周久耕事件的发生对当地官员的震动是非常大的,真得很难相信抽高价烟竟然成了这个腐败案的导火索。”南京市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官员们处在一个“全民监督”的环境里,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必须对自己的言行格外检点。

  在中国,官员的不当言行因被网络曝光而被当局处罚乃至入狱的事情并不鲜见。

  今年9月30日,湖南省邵阳市中级法院对原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杜崇烟涉嫌受贿一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被告人杜崇烟被判执行有期徒刑10年。而在杜崇烟被“双规”前的一个星期,一篇与他有关的“北大女生自称被州长强奸”帖子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南京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谢世诚表示,起初,以周久耕事件为代表的网络监督让地方政府相关领导有点措手不及。但随着认识的深入,地方纪委部门逐渐发现如果运用的好,网络可以是发现腐败、规范官员言行的好途径。

  “网络是一个广阔天地,每个网民都是一把利剑,只要有情况都可以举报。它也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巨大成果,网络的发展可以看成是党和群众共同反腐的一个结合点,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动员方式在新时期的一个重要平台。”谢世诚说。

  作为互联网在反腐败中饿作用得到中国执政者认可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央党校出版社近日出版发行的《中共党建辞典》收录了“网络反腐”的词条。

  “反腐倡廉”是上个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一个重要话题。全会公报提出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并表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长抓不懈。

  公报还表示,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记者程志良 蔡玉高 王骏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