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运会16日开幕 张琳刘翔成看点(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5日13:11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5分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简称全运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一般情况下,全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在奥运会结束之后的一年举行。目前全运会比赛项目的设置除了武术之外基本与奥运会相同,前9届全运会是由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轮流举办,2001年取消了由这三地轮办全运会的限制,2005年第10届全运会落户江苏省,第11届全运会明天(16日)开始到10月28日,将在山东省举行。

奥体中心体育场,位于奥体中心场馆区西部(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虽然十一运会明天才开幕,但是在开幕之前,跳水、体操、乒乓球等重点项目的好几十枚金牌已经各归其主,这是否会影响全运会的观赏性?后奥运时代的全运会又有哪些看点值得我们关注?我们来连线本台全运会报道组的记者王磊:

  主持人:我们知道山东省是第一次成为全运会的东道主,为全运会也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你到济南已经有几天了,就你的观察,山东是怎样迎接全运会的?

  记者:其实在刚刚的一个小时以前,全运会的圣火刚刚通过我们所住的媒体村和主体育场的道路,当时也有很多人到马路旁边观看全运会的火炬传递的活动,火炬已经传到了举办全运会的场地旁边,也意味着全运会的开幕式马上就要开始了。

  这届全运会新建的场馆非常有特色,包括奥体中心体育场,在奥体中心体育场旁边的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以及网球馆建的非常有特色,和之前的全运会不上下。在济南市东部的新区,有群众体育活动的设施,对于济南市在全运会之后也会有一笔比较大的财富。

本届全运会的篮球馆(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另外本届全运会的组织工作、媒体接待工作也都在正常的进行,应该说在本届全运会当中第一次有了媒体村,专门提供给新闻媒体来住宿以及工作的区域,距离主体育场也是非常近,也是本届全运会的一大特色。

  主持人:这些天我们在新闻当中经常听到全运会比赛的消息,比如说跳水郭晶晶拿冠军,还有像体操、乒乓球争夺激烈,女排决赛在天津和辽宁之间上演,大家有疑问,为什么全运会没有开幕,这么多大家很关注的比赛已经结束?

  记者:按照一般的道理来讲,综合性运动会在开幕之前只是进行一些集体球类项目的预赛,而像这届全运会之前进行了这么多决赛,决出很多重要项目得金牌确实不多。本届全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早在今年初已经产生了,是自由滑雪的金牌,由于天气的原因,因为在中国夏天或者是秋天是没有雪的。另外,冰上项目的一些比赛是四、五月份在青岛举行的,也是在室内冰场。

  其实把比赛安排在开幕式之前,很多时候是由于中国选手要在全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之间的时间参加世界大赛,比如说你刚才介绍到体操是提前进行的,因为现在正在进行体操的世界锦标赛,作为中国队的队员特别是优秀队员来讲要代表国家参加体操的世锦赛,和全运会的赛程如果安排在开幕式,闭幕式之间会有冲突。乒乓球也是如此,乒乓球这几天在进行世界杯赛,如果安排在开闭幕式之间,也会有时间的冲突,这可能是一方面的考虑。

  另一方面,把一些容易出现争议的比赛安排在开幕式之前,或者是之前比较长的时间,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对全运会负面的报道,比如说对容易产争议的或者是观众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的足球比赛,男子甲组的比赛,挪到开幕前很长时间来进行也是出于这个考虑,果不其然在天津队和北京队的比赛当中出现了追打裁判的情况,也是组委会的未雨绸缪的措施吧。

  10月8日,河北队选手郭晶晶(中)在领奖后向观众挥手致意。当日,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中,郭晶晶以421.2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主持人:全运会虽然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但是它总体的竞技水平不如高水平的国际赛事,去年刚刚在北京举办了奥运会,在后奥运时代,全运会有哪些看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记者:体操比赛进行完了,我们喜欢看的跳水,郭晶晶也拿到金牌了,好像没什么看头了,实际不然,因为在开幕式之前全运会决出的金牌总数大约也就是占总数的1/5左右,后面的一些比赛也是非常精彩的,比如刚才介绍的奥体中心的游泳跳水馆当中,除了跳水比赛之外,开幕式之后还要进行游泳比赛,游泳世锦赛当中,中国选手表现非常出色,也是有多人打破世界记录,比如北京队的张琳,在这个济南的奥体中心的游泳馆会不会再次有世界记录被打破,也让我们期待。

  在奥运会当中,中国选手破世界记录的情况并不多见,我昨天来到济南的时候和北京队的代表团坐了一辆的动车,张琳和他的教练一起和队友们出发来到这里,他们也表示希望在这里创造一个好成绩。另外除了一些像游泳这样的记分项目,田径项目也有看点,就是刘翔,刘翔在去年奥运会当中退出了比赛,因为受伤,经过大概一年多的恢复疗养之后,现在状态慢慢恢复上来,他计划也在全运会当中复出,为上海队争得一枚金牌。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给我们介绍这么多,当然全运会还有不少看点,我们也给大家留一些悬念,随着全运会的开始再慢慢介绍给大家,谢谢王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