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面审计长”李金华:美好未来 百姓之幸(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3:47
  资料图:二零零八年三月九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第二次会议。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出席。 中新社发廖攀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李金华

  美好未来,百姓之幸

  在举国上下迎接新中国六十诞辰的时刻,我们遥想建国一百周年的2049年,那时我也许已到了另一个世界,但我的心中总是充满憧憬和希望的。

  再过40年,小平同志提出的到本世纪中叶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那时的中国不仅是一个经济大国,而且已立于世界强国之列。我国东西部的差距、城乡之间的差别已经大大缩小。不论城市和农村已不再有文盲和贫困人口,社会分配不公现象已有大大改善。每个中国公民都能真正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到处呈现一片政通人和、诚信友爱、文明和谐的美好景象。

  国庆节前夕,我的孙子刚好一周岁。到那时,他已进入不惑之年。我希望他们这一代人每个家庭都可以有两个孩子以缓解中国人口老化,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设想那时我们的第四代已该进入小学或初中了。我希望他们上学时不再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很少有孩子戴近视眼镜,分数和名次也不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

  那时教室里已没有传统的黑板,而是电子白板,互动的软件模拟出各种场景和游戏,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学习的助力者,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思考能力,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那时的家长不必再为孩子们跨进重点学校而奔波,因为远程教学可以让优秀教师的教学成果在更大范围内与孩子们共享。

  那时的孩子不再被繁重的家庭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放学之后会有更多时间去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体育中心、美术馆、书画院、绿茵场??从事自己最喜爱的业余活动。每到周末,他们还可以跟着老师或家长到郊区农村去参观温室栽培、无土养殖、克隆的牲畜等等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可以到果园采摘最新品种的水果??

  我还希望那时的青少年每年有机会到曲阜、南京中山陵、井冈山、韶山、延安等地去看看,他们每个人都能讲出孔子、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历史人物的身世和故事。他们不仅掌握着现代知识,而且一代一代地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民族精神。在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我们伟大民族的传统美德。

  40年后,人们已不再为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所烦恼,不再为食品安全所担心。人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更好地节约能源,如何生活得更加宁静、恬淡和自在。那时会有不少住宅耗能很低,没有污染,室内四季如春。雨水可渗透到回收系统进行储存和再利用,房顶覆盖的光伏玻璃产生的电量足够家电和照明,每个方向的墙都可以自动控制百叶开关和角度,以保证采光和温度,纱窗和玻璃可以对空气的微粒进行检测过滤,为室内提供新鲜湿润的空气。

  那时人们外出旅游不必自带矿泉水之类的饮用水,到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尽情地饮用自来水。人们驾车外出也不必为加油发愁,交通工具所需能源主要来源于太阳能和电能,不仅成本低廉,尾气也不含任何有害废弃物。

  本世纪中叶,四通八达的互联网已使地球变成了一个村庄。人们只要轻轻地触动鼠标就可以打开通向世界每个角落的大门,在这个网络空间,人们可以漫游天下美景,一览各地美食大餐,可以异地和家人、朋友朝夕相处。人们还可以在自己家中从事某种工作。社会实行弹性工作时制,办公场所不会像今天那么拥挤,人们不再为上、下班的交通堵塞而苦恼。

  如果我的孙子有机会继承我的职业,从事审计工作,我相信那时的审计人员已很难碰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因为所谓假账、假发票已基本绝迹;人们已不知“小金库”为何物;经济领域秩序井然,诚信理念深入人心。审计机关更多关注的是财政收支的公开、公平、公正;公共资源、公共资金使用的绩效如何;怎样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怎样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等等。审计人员凭借高尚的职业精神和精湛的业务能力普遍受到社会的尊重。

  李金华 1943年出生,江苏如东人,高级审计师,从事审计工作25年。现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98年至2008年的10年间,李金华担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自1999年开始,几乎每一年的“审计报告”都会引起“审计风暴”,因其领导下的审计工作更显透明、严厉、高效,他也被媒体称为“铁面审计长”。德国前审计长扎威尔伯格的那句“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也因李金华的一再强调而在中国广为传播。

  履职审计长期间,李金华曾被《南方周末》、CCTV等媒体评为年度人物、年度经济人物,彼时,“李金华”3个字,已经成为捍卫国家利益、忠实履行职责的代名词。

   江平

  你们是否已进入“中国世纪”?

  今年是2009年,国庆60周年,我要寄语2049年,国家建立100周年的人们。

  2049年时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再有智慧的人也无法准确预测。但从国际大环境来判断,我们完全有可能再继续争取40年国际无大战争的和平局面。如果能有100年的和平环境,我们的政治路线又是继续改革开放,我相信40年后的中国经济在总量上肯定能够超过美国居于世界第一,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发言权也将发生更深刻的变化。

  中国在国庆100周年时进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我们梦寐以求的“中国世纪”实现了!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世纪”呢?

  共和国的后代啊,当你们已经生活在“中国世纪”的时候,你们必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中国世纪”的真正标准,并不仅仅是中国的经济在总量中居于世界第一,更是中国的政治文明、科学文明以及文化的文明是否得到世界上多数国家和人民的认可?是否让多数国家和人民乐于去效仿?

  共和国的后代啊,在纪念国庆100周年时,你们是否已经步入“法治国家”的行列?是否已经步入“人权社会”的行列?你们是否已经步入私权受到高度重视社会?40年的时间,足以使我们的领导人更换4至5届,我们会有更多的文科专门人才、更多的法科专门人才走上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行列,相信政治文明会使中国的政治制度越来越被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认可和效仿。

  在纪念国庆100周年时,你们是否已经步入“科技强国”的行列?是否已经走出古代“四大发明”的影子,能有现代的“四大发明”?40年的时间,足以使我们产生两代的科学家,凭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勤劳,我们完全可以有自己的“品牌”,天下无敌,我们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靠科技文明使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认可和效仿。

  在纪念国家建立100周年时,你们是否已经走向现代文明?中国虽然号称“具有悠久文明的国家”,但现代中国的文明和中国人的素养一直未被一些国家和人民所认可和效仿。40年的时间,足以使中国人具有和经济地位同等的道德文化水平,足以使中国恢复到古代文明的辉煌,重现一个知礼仪、有秩序的社会。

  共和国的后代啊,在庆祝建国100周年之际,你们是否真正进入了“中国世纪”?

  江平 1930年出生,浙江宁波市人。当代中国法学泰斗,尤其以民商法为专长。

  江平的法学造诣和人格魅力获得广泛尊重,被视为法学界的良心。他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仅两年有余(1988年~1990年),却被称为“永远的江校长”。他主编的《民法学原理》(三卷本)曾获国家图书最高奖项——第二届国家图书奖。江平还亲身参与起草了《物权法》,这部法律浓缩了江平一生追求的私权理念,经历一波三折,最终得以通过。

   魏明伦

  我所经历的和我所期望的

  我是个唱戏的。我的工龄正巧与共和国同龄,60年。今年过中秋我就68岁了,我9岁登台,那时叫九龄童。

  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我们这边还是中华民国。四川解放比较迟,到我们小地方内江,差不多已经1950年了。新政权建立的一刻,我们戏子饱含热泪。

  我把我的60年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前30年是我的坎坷岁月,时代的坎坷造就了个人的坎坷,我和共和国同甘共苦。

  十一届三中全会可以看作我的人生分界线,自此我人生的际遇改变了。改革开放以后我做了些想做的事,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魏明伦。

  后30年,是我的辉煌岁月,虽然我与共和国几近同龄,但真正的生命在后30年。

  而关于以后40年,我能看到的已经越来越少了。

  从总的方面来讲,我希望进一步扩大民主和法制,更多遵照《宪法》来施政。如果《宪法》精神不得到充分执行,那么民主也有限。原来我们以为民主是手段,其实是不对的,民主是目的,要在《宪法》的框架内来实现,现在的情况是实现了一部分,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我对我们的未来比较悲观。如果单看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有很多辉煌的成就,但我们仍要看到,世界巨变以后,形成了一种“高科技低人文”的发展模式。对于中国而言,我总结的是“高经济低道德”。

  我们从“文革”一步跨入市场经济,这其中有巨大的落差。1980年代是我最喜欢的年代,那是个思想解放的时代。可是1990年代以后,是物欲、人欲横流的时代。

  如果1980年代还是个有点儿文化的时代,现在则是个娱乐的时代。就像我们从剧场时代进入电视时代又进入到电脑时代,这是时代病。如今对于高科技的普遍追求,是前所未有的,而带来的问题却从不被人关注。

  我最近写了一篇《岳阳楼新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我们要继承。但我认为现在我们需要忧虑的要比范仲淹更多,因为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是范那个时代没有遇到的。那时所指的天下仅仅是九州,而如今天下是全人类。现在经济的发展,引起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劫难,环境改变,生态污染,能源枯竭。这已经不是中国所特有,是全世界的问题。

  不是所有的变化都是好的,一会儿“甲流”,一会儿海啸,自然环境在受到破坏,我们既在高科技的光环下建设这个世界,又在不断地毁灭这个世界。我们必须对此负责,有时候我真不敢想象2049年我们周围的环境会是个什么样子。

  我们国家的经济目前处于与全世界竞争的状态,而我们的文化没有。尤其是我们民族经过几千年历史考验的文化面临危机,或者说不能与其地位相称。如果一个国家经济飙升,它独特的文化也应该被凸显,而如今我看到的是中华文化在凋零。比如我们的文字,历经几千年,不应该完全被电脑代替。现在能够写一手好字的人越来越少了,人连字都不会写,无法想象。

  经济可以全球一体化,文化是绝对不能一体化的。如何保持自己国家文化的特色,这是后40年最让我担心的问题。

  我做了半辈子戏,眼睁睁看着国粹——中国戏剧,不断被边缘。为此我们找了很多原因,也做了许多改进,仍然是台上冷清,台下冷清,最终才发现这是个综合原因。因为受众已经改变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与我们的传统割裂了。比如戏曲和词赋,已经没有年轻人喜欢了。而他们对于港台和西方来的流行音乐却有了天然的亲近。

  这不是一朝一夕、一两代人可以改变的,我希望今后40年可以逐渐调整到合理的状态。以前政治挂帅时把很多东西丢掉了,现在进入娱乐化时代,却以娱乐挂帅取代了政治挂帅。我前30年反对政治挂帅,现在更反对娱乐挂帅。

  我希望以后这40年,我们能够回归到最起码的审美。

  再过40年我们这一代人就不在了,我寄语后一代,希望他们能在天地之间,天人合一,和谐、自然地与环境生存。

  魏明伦 1941年出生,四川内江人,当代著名戏剧家。

  1950年,魏明伦参加四川省自贡市川剧团,先后任演员、导演、编剧,从此再未离开戏剧道路。这个自幼失学的作家创作的《易胆大》与《潘金莲》破了先例,竟双双荣获1981年全国优秀剧本奖,《巴山秀才》再获1983年全国优秀剧本奖,人称“连中三元”。一系列的成就,也让魏明伦有了“巴蜀鬼才”之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