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税费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杭州二手购房者赶末班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3:52
  2009年12月31日将到期的房产交易税费优惠政策离截止期还剩两个多月,杭州二手楼市出现一些购房者加快交易速度,赶在年底前购房的现象。

  按照去年10月杭州市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凡在2008年10月1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都可以享受税费补贴政策。眼下,离这个政策的截止期已不远了。

  10月起赶末班车人数增加

  由于税费优惠政策主要刺激了二手楼市的成交量,对一手楼市影响较小,因此这一赶末班车现象主要集中在二手楼市。

  “明年有没有这样的优惠真不知道,所以想赶在目前的优惠政策截止前,把该缴纳的税费都缴掉。”昨日,记者在杭州市财政局农税交易中心碰到购房者小黄。他刚刚在文三路购买了一套价值100万元左右的学区房。小黄明年国庆节结婚,本来明年买房也不迟,但为了享受优惠政策,赶在今年年底前就下了单。

  记者从我爱我家、华邦地产、裕兴房产、中原地产等品牌中介了解到,自10月起,这种赶末班车的现象有所升温。“近期不少购房者都致电门店咨询税费优惠政策。”中原地产品牌管理部总监荆海燕说。华邦地产周冬临还认为,从现在起到年底,二手楼市可能会因为税费政策掀起一个置业小高潮。

  税费优惠取消,对楼市影响几何

  今年二手楼市之所以火爆,一定程度上归功于税费优惠政策。临近年底,大家都很关心税费优惠政策会否延期。记者从一些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听说优惠政策延期或取消的消息。

  根据政策内容,自2008年10月1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且购买的是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内140平方米以内普通商品房的个人,可补贴实际缴纳契税税款×80%、实际缴纳印花税税款×80%。同样条件下,购买普通存量房可享受更多补贴:购买人可补贴实际缴纳契税税款×80%、实际缴纳印花税税款×80%,出售人可补贴实际缴纳营业税税款×80%、实际缴纳城建税税款×80%、实际缴纳印花税税款×80%、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32%。

  税费优惠政策取消,对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

  云厦连园销售经理汪洋表示,二手房涉及的交易税额远比一手房高,税费优惠政策即将取消,刺激了最近二手房的成交量,但对一手商品房影响较小。

  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商品房共成交48607套,二手房共成交31121套,二手房占总成交量的39%,占整个市场份额不小。中原地产品牌管理部总监荆海燕认为,今年二手楼市的成交量之所以这么旺盛,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功于税费优惠政策,如果税费优惠政策按期取消,明年一二月份又是交易淡季,肯定对二手房成交影响不小。不过,华邦地产周冬临则认为,对真正需要购房的刚需购房者来说,即使税收高一些,也不会影响他们的购房计划。

  消费需求:初次置业者萌生退意

  从9月份以来的成交情况来看,杭州楼市的消费需求还没有明显下滑的迹象,杭州主城区成交量就达到5986套,同比增长278%,也比2007年9月增长65%。甚至9月最后两天还爆出一波小高潮。不过从各个楼盘销售部的反馈看,虽然近期开盘的楼盘成交率仍然非常高,但初次置业者的比例在下降。

  “金华、台州的客户确实比较多。”刚开盘的城北某楼盘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不能确定这部分客户是否纯投资,但肯定都不是初次置业。记者也在几个楼盘销售现场看到售楼处门前停放的车辆中,“浙C”、“浙D”、“浙G”等外地牌照占了不小的比例。

  另一方面是来自二手房市场的数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统计,9月份杭州五城区成交二手房4266套,这个数字差不多是去年同期的5倍,但只比今年8月份多了119套,比5月、6月、7月都要低。“主要是价格高了,可选房源少了。”盛世管家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门店接待量来看,客户来访数量没有明显下降,但下单速度已经明显变慢。

  二手房市场一直都是杭州楼市的风向标,因为初次置业者在二手房市场中占比非常高,它对市场走势的反馈速度在某种程度上比一手房市场更快。包括今年年初市场开始回暖,最先表现出回暖趋势的,正是二手房市场。所以,如果二手房交易是大幅萎缩,表明楼市将进入观望期。

  消费需求到底有没有变化?初次置业者有着怎样的心思?房交会上或许能给我们更多答案。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