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运会开幕之后看什么? 刘翔25日决赛备受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5:37
  中新社济南十月十五日电 题:全运会开幕之后看什么?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于十六日在山东济南开幕,但在此之前,已有近三分之一的金牌名花有主。包括跳水、乒乓、体操等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户都已经鸣金收兵,“开幕之后看什么”也因此成为不少读者和观众对本届全运会未来赛事的疑问。

  纵观本届全运会赛程可以发现,开幕之后仍有不少看点值得期待。

  基础大项全面展开 刘翔亮相备受期待

  田径、游泳、水上(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是竞技体育的三个基础大项,也被认为是奥运会含金量最高的项目。本届全运会开幕之后,拥有一百一十九枚金牌之众、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一一九工程”的三大项角逐将全面展开。

  十月十八日,全运会田径比赛将拉开战幕,但其最受关注的无疑是飞人刘翔的再度亮相。在上月于上海结束的黄金大奖赛中,北京奥运因伤退赛后首次复出的刘翔以十三秒一五的骄人成绩屈居亚军。

  本届全运会是翔飞人今年重点备战、也是最看重的赛事,获得冠军当在情理之中。但更让人期待的是刘翔将以何种状态出现,成绩是否还将提升?——十月二十五日晚八时,在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决赛中,刘翔将给出答案。

  历届全运会的泳池都是一个诞生“神话”的地方,本届全运会于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和罗马世锦赛上出现复苏势头后举行,中国水军的表现就有了更多让人想象的空间——是否会打破世界纪录?会产生多少进入世界前列的好成绩?还有哪些项目将取得突破?

  在近几届奥运会上,中国赛艇、皮划艇和帆板屡有金牌进账,但相对于该项的四十多枚金牌仍属凤毛麟角。本届全运会,将全面检阅中国水上项目“后奥运时期”的整体实力。

  基础大项的崛起,是中国体育从“金牌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重要途径,这三大项的全运之争也因此具备了足够的份量和足够的观赏价值。

  “告别”与“复出”打造最强明星阵容 老将和新秀交织成赛场最大悬念

  全运会是各省市体育实力的较量,也是那些体坛明星们回报各自家乡的最“现实”机会,因此历届全运会都成为各路明星亮相的舞台。本届全运会依然星光灿烂,在开幕后进行的赛事中,仍将有数十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登场亮相,在举重、射击、柔道、羽毛球单项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更是大腕云集。

  更为难得的是,观众不仅将在全运会未来赛事中亲历不少明星的告别演出,如羽毛球名将谢杏芳、高崚等,还将见证一些退役老将的复出风姿,如射击奥运冠军张山、两届奥运射箭银牌得主何影等。

  在本届全运会已经结束或正在进行的赛事中,明星落马的冷门已经屡见不鲜,相信在未来的赛事中,奥运冠军难以扬威全运的现象仍将延续。遗憾的是,在此前赛事中,新秀表现尚无太多的亮点,但这也正成为未来赛事的另一大看点:哪些新人将脱颖而出,成为伦敦奥运的新面孔?

  金牌榜检验“东道主定律” 开幕前争议考验赛场环境

  从上海的八运会、广东的九运会到江苏的十运会,东道主占据了近几届全运会的金牌榜榜首之位,本届全运会,山东代表团能否在金牌榜上延续“东道主定律”?

  截至十五日下午二时,山东代表团以十八点五枚金牌数位居第五,与排名首位的江苏代表团有十点五枚金牌之差。山东本是中国体育大省,而在本届全运会上,其优势项目田径、举重、摔跤、柔道、水上、射击、射箭、自行车、武术等金牌都将在全运会开幕之后产生,因此山东队完全有实力通过“后程”发力荣登榜首之位,对山东代表团威胁最大的是江苏、广东和辽宁。

  在此前的全运会赛事中,有关裁判判罚或“金牌内定”的争议不断,虽然有关方面已经出面澄清,但全运会赛场环境仍然成为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在十五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明确表示:“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组织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全运会)决赛阶段的竞赛工作圆满顺利。”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